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180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31524 收藏人次:3029769
1.回首、回頭看。《說文解字.頁部》:「,還視也。」《史記.卷八一.廉頗藺相如傳》:「相如召趙御史書曰:『某年月日,秦王為趙王擊缶。』」
2.看、張望。如:「環」、「相一笑」、「左右盼」。《孟子.離婁下》:「乞其餘,不足,又而之他。」
3.拜訪、探望。如:「三茅廬」。宋.王安石〈示耿天騭〉詩:「望公時我,於此暢幽悁。」
4.關注、照應。如:「此失彼」、「奮不身」。《詩經.魏風.碩鼠》:「三歲貫女,莫我肯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一○八回:「為著我們家連連的出些不好事,所以我也不來。」
1.反而。《戰國策.秦策一》:「今三川周室,天下之市朝也,而王不爭焉,爭於戎狄,去王業遠矣。」清.彭端淑〈為學一首示子姪〉:「人之立志,不如蜀鄙之僧哉?」
2.豈、難道。《漢書.卷三七.季布傳》:「且僕與足下俱楚人,使僕游揚足下名於天下,不美乎?」宋.陸游〈邵武縣興造記〉:「非君之才有餘,能若是哉?」
1.不過、但是。《戰國策.燕策三》:「吾每念,常痛於骨髓,計不知所出耳。」《史記.卷九二.淮陰侯傳》:「此在兵法,諸君不察耳。」
2.乃。表示轉折以承上文的關係。《戰國策.趙策一》:「雖強大不能得之於小弱,而小弱能得之強大乎?」《後漢書.卷二四.馬援傳》:「帝復笑曰:『卿非刺客,說客耳。』」
姓。如清代有炎武。
茅廬     
瀏覽人次:27993 收藏人次:3738035
漢末劉備往訪諸葛亮,凡三次,才得見。見《三國志.卷三五.蜀書.諸葛亮傳》。後用以比喻敬賢之禮或誠心邀請。南朝梁.徐陵〈諫仁山深法師罷道書〉:「黃石兵法,寧可再逢,三茅廬,無由兩遇。」元.馬致遠《薦福碑》第一折:「我住著半間兒草舍,再誰承望三茅廬。」也作「茅廬三」、「草廬三」、「三草廬」。
義無反     
瀏覽人次:26367 收藏人次:1817886
本著正義,勇往直前,絕不退縮。如:「民意代表應為弱勢族群發聲,濟弱扶傾,義無反。」也作「義不反」。
此失彼     
瀏覽人次:18725 收藏人次:1414797
注意這個卻忽略了那個。指不能全面兼。《東周列國志》第七六回:「彼疾雷不及掩耳,此失彼,二城若破,郢不守矣。」也作「三不四」、「一不二」。
瞻前     
瀏覽人次:14954 收藏人次:366238
1.兼前後。比喻做事謹慎周密。《漢書.卷一○○.敘傳下》:「放誕之徒,緣間而起,瞻前後,正其終始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三七回:「既開社,便要作東。雖然是個頑意兒,也要瞻前後,又要自己便宜,又要不得罪了人,然後方大家有趣。」也作「後瞻前」。
2.形容做事猶豫不決,慮太多。《朱子語類.卷八.總論.為學之方》:「且如項羽救趙,既渡,沉船破釜,持三日糧,示士必死,無還心,故能破秦。若瞻前後,便做不成。」
右盼     
瀏覽人次:14398 收藏人次:579598
1.東張西望,心中不安的樣子。《二刻拍案驚奇》卷二二:「身上衣服穿著,必要新的,穿上了身,左右盼,嫌長嫌短。」
2.形容猶豫遲疑的樣子。《西游補》第一五回:「推病托疾取首級,左右盼者取首級。」
3.志得意滿的樣子。唐.李白〈走筆贈獨孤駙馬〉詩:「銀鞍紫鞚照雲日,左右盼生光輝。」
左右而言他     
瀏覽人次:13580 收藏人次:286676
閃避主題而談論別的事情。《孟子.梁惠王下》:「曰:『四境之內不治,則如之何?』王左右而言他。」
影自憐     
瀏覽人次:12746 收藏人次:1062644
1.看著自己的形影,自憐身世。形容孤獨失意的樣子。晉.束晳〈貧家賦〉:「債家至而相敦,乃取東而償西,行乞貸而無處,退影以自憐。」《品花寶鑑》第一三回:「誰知薄命不辰,深恩未報,先生去年夏間,又染時症物故,煢煢獨立,影自憐。」
2.語本南朝梁.張率〈繡賦〉:「影自媚,窺鏡自憐。」指自我欣賞。如:「他閒來沒事,就喜歡孤芳自賞、影自憐。」清.徐珂《清稗類鈔.譏諷類.婦女服飾》:「自同、光以迄宣統,婦女服飾,以上海為最入時,流風所被,幾及全國。富貴之家,莫不尤而效之,其人輒影自憐,私心竊喜。」
不屑一     
瀏覽人次:11859 收藏人次:1199155
輕視、瞧不起。《孽海花》第二八回:「我的眼光是一直線,祇看前面的,兩旁和後方,都悍然不屑一了。」
不暇     
瀏覽人次:11246 收藏人次:227657
自身難保,沒有餘力再幫助他人。明.無名氏《運甓記》第五齣:「主勢孤危,自不暇,縱爾問鼎稱雄,誰敢興師鞠旅。」《精忠岳傳》第六回:「倘然強盜凶狠,我們自不暇,那裡還照應得你等。」也作「自救不暇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