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28482 收藏人次:6069087
似、好像。如:「果真如此」、「吹氣如蘭」、「愛人如己」、「數十年如一日」。
依照。如:「如期舉行」、「如約前來」、「如法炮製」、「如願以償」。
及、比得上。如:「遠親不如近鄰」。
往、到。如:「如廁」。
假若、若是。:「如果」、「假如」、「如不克前來,請提早通知。」
表示舉例之詞。如:「比如」、「例如」、「譬如」。
表示狀況的語助詞。相當於「然」。如:「突如其來的打擊,令人無法承受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4537 收藏人次:5274946
靈敏的。如:「靈巧」、「巧思」、「巧婦難為無米之炊。」
技藝精細的、高明的。如:「精巧」、「手巧」、「巧妙」、「巧奪天工」。
技術。如:「技巧」。
虛偽不實的。如:「巧辯」、「巧立名目」、「花言巧語」、「巧言令色」。
恰好。如:「湊巧」、「恰巧」、「碰巧」、「巧遇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3048 收藏人次:3758462
樂器中用以振動發聲的薄片,多用竹、金屬或其他材料製成。如:「簧片」。
器物中具有彈力的機件。如:「彈簧」、「鎖簧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1942 收藏人次:1714648
動物口腔內識別味道的器官,也是發音器官。如:「舌頭」、「舌音」、「舌尖」、「舌根」。
指說話的事。如:「長舌」、「饒舌」、「舌戰」。
物體像舌頭般的部分。如:「帽舌」、「鞋舌」。
火舌:火焰冒出像吐舌。
巧舌     
瀏覽人次:271 收藏人次:0
虛偽不實的話。唐.劉兼〈誡是非〉詩:「巧舌如簧總莫聽,是非多自愛憎生。」
巧言如簧     
瀏覽人次:4418 收藏人次:1112334
形容人言辭巧妙動聽,猶如笙中之簧。《詩經.小雅.巧言》:「蛇蛇碩言,出自口矣。巧言如簧,顏之厚矣。」《後漢書.卷六六.陳蕃傳》:「夫讒人似實,巧言如簧,使聽之者惑,視之者昏。」也作「巧舌如簧」。
笨口拙舌     
瀏覽人次:1662 收藏人次:0
口才不好、語言表達能力很差。如:「他一向笨口拙舌的,常因言語不當而得罪人。」
利口捷給     
瀏覽人次:727 收藏人次:116940
目錄1 出處2 意義3 相似詞4 相反詞5 例句 出處史記˙卷一○二˙張釋之傳:「夫絳侯、東陽侯稱為長者,此兩人言事曾不能出口,豈此嗇夫諜諜利口捷給哉!」 意義辯才敏捷,能言善道。給:言辭敏捷。能說會道、言辭敏捷、善于應對。利口:伶俐的口齒。捷給:敏捷的應對。 相似詞伶牙俐齒、 巧舌如簧 相反詞笨嘴拙舌 例句他真是利口捷給,完全不給人反擊的機會。
笨嘴拙腮     
瀏覽人次:442 收藏人次:0
說話不伶俐、言辭笨拙。如:「瞧他一副笨嘴拙腮的樣子,真讓人為他待會兒的演出擔心!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