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2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幕天席地     
瀏覽人次:4620 收藏人次:321502
1.以天為幕,以地為席。比喻胸襟高曠開朗,不拘行跡。《文選.劉伶.酒德頌》:「幕天席地,縱意所如。」也作「席地幕天」。
2.露天。宋.林正大〈沁園春.大人先生〉詞:「縱幕天席地,居無廬室,以八荒為域,日月為扃。」《西遊記》第六三回:「眾兄弟在星月光前,幕天席地,舉杯敘舊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23230 收藏人次:4357092
垂掛的帳布。如:「帳幕」、「布幕」。
古代稱將帥的營帳或行政官辦事的地方。如:「幕府」、「入幕之賓」。
舞臺戲劇中代表場次的變換或時間的經過,引申為表演場所的通稱。如:「銀幕」、「螢光幕」、「幕前幕後」、「這場戲共分四幕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22007 收藏人次:5964783
泛稱地球的表面。如:「土地」、「大地」、「高地」、「荒地」、「耕地」、「地盡其利」。
場所。如:「目的地」、「所在地」、「根據地」、「發祥地」。
區域。如:「本地」、「外地」、「臺灣各地」。
地位、位置。如:「設身處地」、「不留餘地」、「易地而處」。
本性、心思、意志的領域。如:「見地」、「心地」。
本質、底子。如:「質地」。
語助詞。置於副詞之後。同「的」。如:「慢慢地吃」、「好好地寫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21101 收藏人次:5195414
座位。如:「入席」、「離席」、「來賓席」、「座無虛席」。
成桌的酒菜飲宴。如:「酒席」、「流水席」。
職位。如:「主席」、「教席」。
用草莖、竹條等編織成可供坐臥的物品。通「蓆」。如:「草席」、「竹席」、「涼席」。
當作席子。如:「席地而坐」。
量詞。A>計算談話次數的單位。如:「聽君一席話,勝讀十年書。」B>計算會議成員名額的單位。如:「這次立委選舉在野黨取得三席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7395 收藏人次:14745854
日月星辰所羅列的空間,即天空。與「地」相對。如:「碧海青天」、「坐井觀天」、「頂天立地」、「天崩地裂」。
自然。如:「天生」、「天性」、「天籟」、「天造地設」、「樂天知命」、「人定勝天」。
日,一晝夜的時間。如:「昨天」、「今天」、「明天」、「一天」、「大後天」。
白日或一日中的某一段時間。如:「五更天」、「三天三夜」。
氣候、季節。如:「天氣」、「晴天」、「春天」、「大熱天」、「下雨天」、「梅天」、「三伏天」。
宇宙萬物的主宰。如:「怨天尤人」、「死生有命,富貴在天。」、「謀事在人,成事在天。」
宗教上指神靈所住的世界。如:「升天」、「歸天」、「西天極樂世界」。
重要、不可或缺的事物。如:「民以食為天」。
數目極大。如:「天價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。一天有二十四小時。如:「這項工作限你三十天內完成。」
席地     
瀏覽人次:825 收藏人次:0
1.鋪席於地。《南齊書.卷二二.豫章文獻王傳》:「朔望時節,席地香火、槃水、酒脯、(盂)飯、檳榔便足。」《清史稿.卷八四.禮志三》:「世祖奠鼎燕京,定制以歲季秋朔,陳礮位盧溝橋沙鍋村,席地為壇,西嚮,以八旗漢軍都統將事。」
2.泛指坐在地上。《西遊記》第一七回:「原來是三個妖魔,席地而坐。」清.方苞〈左忠毅公逸事〉:「則席地倚牆而坐,面額焦爛不可辨。」
捕風捉影     
瀏覽人次:18388 收藏人次:871681
ēng釋義︰猶「捕風捉影」。見「捕風捉影」條。
01.元.吳昌齡《東坡夢.第三折》:「只待要靜巉巉幕天席地,笑吟吟倚翠偎紅。怎知道被禪師神挑鬼弄,做一場捕影拿風。」 參考詞語︰捉影捕風注音︰ㄓㄨㄛ |ㄥˇ ㄅㄨˇ ㄈㄥ漢語拼音︰zhuō yǐng bǔ fēng釋義︰猶「捕風捉影」。見「捕風捉影」條。
01.《金瓶梅詞話.第三三回》:「許人錢,如捉影捕風;騙人財,如探囊取物。」 參考詞語︰捕風弄月注音︰ㄅㄨˇ ㄈㄥ ㄋㄨㄥˋ ㄩㄝˋ漢語拼音︰bǔ fēng nòng yuè釋義︰猶「捕風捉影」。見「捕風捉影」條。
01.《隋唐演義.第一二回》:「響馬得財漏網,瘟太守麵糊盆,不知苦辣,倒著...
翠繞珠圍     
瀏覽人次:865 收藏人次:275393
2.比喻花木繁茂。元.梁曾〈木蘭花慢.問花花不語〉詞:「千古幕天席地,一春翠繞珠圍。」
席地幕天     
瀏覽人次:708 收藏人次:0
以地為席,以天為幕。比喻心胸曠達開朗,不拘形跡。唐.范傳正〈贈左拾遺翰林學士李公新墓碑〉:「臥必酒甕,行惟酒船,吟風詠月,席地幕天。」宋.陸游〈新闢小園〉詩:「席地幕天君勿嘲,隨宜野蔌與山殽。」也作「幕天席地」。
大人先生     
瀏覽人次:328 收藏人次:0
1.有學識的前輩。晉.劉伶〈酒德頌〉:「有大人先生者,以天地為一朝,萬暮為須臾,日月為扃牖,八荒為庭衢,行無轍跡,居無室廬,幕天席地,縱意所如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