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4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68.7645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形銷骨立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形容人極其瘦弱。《聊齋志異.卷三.連瑣》:「楊思之,形銷骨立,莫可追挽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出售、賣出。如:「銷售」、「推銷」、「暢銷」、「行銷」。
花費。如:「開銷」。
除去、取消。如:「註銷」、「報銷」、「銷假」。
耗盡、毀滅。如:「銷毀」。
失去、消失。通「消」。如:「黯然銷魂」、「銷聲匿跡」。
鎔化金屬。如:「銷鎔」、「銷鑠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動物體內支撐其身體的支架總稱或其單獨部位。如:「骨骼」、「骨盤」、「脊椎骨」。
支持物體的架子。如:「傘骨」、「鋼骨」、「龍骨」、「扇骨」。
氣概、風度。如:「風骨」、「傲骨」。
骨肉:比喻血統關係最接近的人,像父子、兄弟等。如:「骨肉團圓」。
骨頭:比喻人的個性。如:「他是個硬骨頭,欺辱不得的。」
骨碌:滾轉的樣子。如:「電話鈴響,他一骨碌從床上坐了起來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樣子、模樣。如:「形狀」、「圓形」、「外形」。
軀體。如:「形影不離」、「形單影隻」。
狀況。如:「地形」、「形勢」。
表現、顯現。如:「形諸於色」、「喜形於色」。
比較。如:「相形之下」、「相形失色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站。如:「站立」、「立正」、「立定」、「頂天立地」。
制定、訂定。如:「立法」、「立案」、「立憲」。
建樹、成就。如:「立威」、「立言」、「立德」、「立功」、「三十而立」。
存在、生存。如:「自立」、「獨立」、「勢不兩立」。
馬上、即刻。如:「立即」、「立刻」。
設置。如:「私立」、「公立」、「設立」、「創立」。
骨立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形容身體非常瘦弱。《晉書.卷四九.阮籍傳》:「毀脊骨立,殆致滅性。」
大腹便便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近義:腦滿腸肥反義:形銷骨立,骨瘦如柴,瘦骨嶙峋辨似: 「大腹便便」及「腦滿腸肥」都可用來形容肥胖的樣子。 「大腹便便」用於純表述肚子肥凸的樣子;「腦滿腸肥」則用於形容全身體形臃腫,且多具負面義。 大腹便便 腦滿腸肥 辨似例句 ○ ㄨ 看到~、舉步維艱的妻子,他不禁心疼地走過去攙扶著她入房休息。 ㄨ ○ 在商場上,應酬雖難免,但怕的是吃得~。
腦滿腸肥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近義:大腹便便反義:形銷骨立,面黃肌瘦,骨瘦如柴,瘦骨嶙峋辨似: 腦,音ㄋㄠˇ。人的頭部。不可寫作「惱」。 「腦滿腸肥」及「大腹便便」都可用來形容肥胖的樣子。 「腦滿腸肥」用於形容全身體形臃腫,且多具負面義;「大腹便便」用於純表述肚腹肥突的樣子。 腦滿腸肥 大腹便便 辨似例句 ○ ㄨ 這幾年天天應酬的結果,就是這~的臃腫樣,加上一身的病。 ㄨ ○ 日本相撲手個個~,力大如牛,令人望而生畏。
骨瘦如柴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人身骨架瘦得露出來,根根像木材一樣。形容非常消瘦的樣子。語出敦煌變文《維摩詰經講經文》。 △「形銷骨立
形容枯槁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目錄1 解釋2 出處3 故事4 補充5 例句6 參考資料 解釋槁,枯木。形容形體消瘦,面容憔悴。 出處戰國楚屈原<渔父> :「顏色憔悴,形容枯槁。」 故事 補充(1)相似詞:骨瘦如柴、形如槁木、形銷骨立(2)反異詞:大腹便便、虎背熊腰、紅光滿面 例句自從小玉大病一場後,她形容槁木,精神不佳。 參考資料金淵博、曾鴻儒合編<多功能成語典>,p,140,金安文教機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