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6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796.901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待月西廂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唐張生見崔鶯鶯容貌動人,為之傾心,作〈春詞〉二首贈之,崔氏回詩曰:「待月西廂下,迎風戶半開。拂牆花影動,疑是玉人來。」後二人果於月圓之夜,於西廂房中相見。典出唐.元稹《鶯鶯傳》。比喻青年男女相通私情,密約幽會。元.鄭光祖《㑳梅香》第三折:「你吵鬧起花燭洞房,自支吾待月西廂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等候。如:「等待」、「待命」。
招呼、應對。如:「招待」、「接待」、「待客」、「款待」。
待遇:A>對待。如:「不平等待遇」。B>薪水,工作的報酬。如:「這家公司的待遇很高。」
逗留、停留。如:「待不住」、「待會兒」。
西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方位名。與「東」相對。如:「西方」、「西經」、「西半球」、「夕陽西下」。
歐美西方國家的。如:「西文」、「西餐」、「西語」、「西裝」、「西醫」。
泛指歐美各國。如:「中西交流」。
西班牙的簡稱。如:「西、葡兩國結盟」。
西席:指家塾老師。
歸西:指死亡。如:「好不容易得到姑姑的消息,她竟已歸西。」
西西:量詞。用於計算容量的單位。一西西等於千分之一公升。或稱為「毫升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月球。如:「明月」、「月亮」、「月明星稀」。
每個月定期的。如:「月刊」、「月會」、「月薪」。
圓的、形狀像月亮的。如:「月餅」、「月琴」。
時光。如:「歲月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。一年有十二個月。如:「這個企劃案花了數月時間才完成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正屋兩側的房間。如:「廂房」、「西廂」、「東廂」。
方面。如:「一廂情願」。
戲院等娛樂場所裡另外隔間的特別座位。如:「包廂」。
車內容納人、貨的地方。如:「車廂」。
西廂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西邊的廂房。《文選.王延壽.魯靈光殿賦》:「西廂踟躕以閑宴,東序重深而奧祕。」唐.白居易〈長恨歌〉:「金闕西廂叩玉扃,轉教小玉報雙成。」
死心塌地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「死心塌地」指心意已死守固定。此語早見用於元代戲曲中。如《西廂記》。元代王實甫《西廂記》一劇是演張君瑞與崔鶯鶯的戀愛故事。〈第三本.第三折〉中,張君瑞誤解崔鶯鶯所寫「待月西廂下,迎風戶半開。隔牆花影動,疑是玉人來」一詩之詩意,以為崔鶯鶯約他半夜相見,沒想來到花園裡卻遭崔鶯鶯責難,幸得婢女紅娘適時出來打圓場化解這場誤會。劇中,張君瑞遭紅娘嘲笑後,說:「得罪波『社家』,今日便早則死心塌地。」意思是:枉稱自己是擅長猜詩謎的人,今天卻誤解詩意而冒犯了崔鶯鶯,看來只有早點死心,堅定心志專心讀書了。「死心塌地」一語可能就是出自此處,用來形容心意已定,不再改變。另外在元.喬吉《鴛鴦被》第四折:「這洛陽城劉員...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一扇門稱為「戶」。亦指房屋的出入口。如:「小心門戶」、「夜不閉戶」。元.王實甫《西廂記.第三本.第二折》:「待月西廂下,迎風戶半開。」
鶯鶯傳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了鶯鶯。因此,鶯鶯深受張生的吸引,就在婢女紅娘的牽線之下,以「明月三五夜」一詩答應了張生:   待月西廂下,迎風戶半開。拂牆花影動,疑是玉人來。如此旖旎的詩句,流露出佳人的情意,至此,應該是促成了一段佳話才是,但就在張生欣喜等待迎接鶯鶯到來時,鶯鶯卻:  端服嚴容,大數張曰:「以護人之亂為義,而終掠亂以求之。是以亂易亂,其去幾何?」她擺出了神聖不可侵犯的姿態,而以道德來責備張生,好似澆了一盆冷水,這是矛盾點之一。矛盾之二是,過了不久,鶯鶯卻命紅娘斂衾攜枕而至,而且:  嬌羞融洽,力不能運肢體,囊時端莊,不復同矣。  ...
死心榻地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此處所列為「死心塌地」之典故說明,提供參考。「死心塌地」指心意已死守固定。此語早見用於元代戲曲中。如《西廂記》。元代王實甫《西廂記》一劇是演張君瑞與崔鶯鶯的戀愛故事。〈第三本.第三折〉中,張君瑞誤解崔鶯鶯所寫「待月西廂下,迎風戶半開。隔牆花影動,疑是玉人來」一詩之詩意,以為崔鶯鶯約他半夜相見,沒想來到花園裡卻遭崔鶯鶯責難,幸得婢女紅娘適時出來打圓場化解這場誤會。劇中,張君瑞遭紅娘嘲笑後,說:「得罪波『社家』,今日便早則死心塌地。」意思是:枉稱自己是擅長猜詩謎的人,今天卻誤解詩意而冒犯了崔鶯鶯,看來只有早點死心,堅定心志專心讀書了。「死心塌地」一語可能就是出自此處,用來形容心意已定,不再改變。另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