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8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00.0113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心不在焉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語出《禮記.大學》:「心不在焉,視而不見,聽而不聞。」心思心神不集中。《二刻拍案驚奇》卷三八:「徐德歸來幾日,看見莫大姐神思撩亂,心不在焉的光景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具指示作用,此、這裡。如:「心不在焉」。《論語.衛靈公》:「眾好之,必察焉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否定詞。有不是、未、非等義。如:「不能」、「不法」、「不久」、「不容易」、「不好吃」、「拿不動」。
用於句末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如:「你明天陪我去不?」
用來加強語氣,往往與「好」字連用。如:「這場戲好不精彩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居於、處於。如:「在職」、「在任」、「在位」。
存、存活。如:「健在」、「青山長在」、「精神永在」。
依靠、決定。如:「事在人為」、「謀事在人,成事在天。」
副詞。表示動作正進行中。如:「正在」、「我在聽音樂。」、「奶奶在看電視。」
介詞。放在時間、處所、範圍的前面:A>表示時間。如:「他喜歡在晚上看書。」B>表示處所。如:「老師在黑板寫字。」C>表範圍。如:「在心理學方面,他是個專家。」
與「所」連用,表示強調。如:「在所不惜」、「在所不辭」、「在所難免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心臟:內臟之一。主管體內血液循環的器官。
思想、意念。如:「愛心」、「良心」。
腦海。如:「心思」、「心想事成」。
感情、情緒。如:「心情」、「心平氣和」。
物體的中央、內部。如:「圓心」、「掌心」。
不在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在的相反語,專指不在家或泛指不在某處。《文選.張華.情詩二首之二》:「佳人不在茲,取此欲許與?」《紅樓夢》第六五回:「先命小廝去打聽賈璉在與不在,小廝回來說不在。」
2.死亡的諱詞。宋.岳珂《桯史.卷七.朝士留刺》:「凡人之死者,乃稱不在。」《儒林外史》第四八回:「看見女婿果然病重,……一連過了幾天,女婿竟不在了,王玉輝慟哭了一場。」
3.不在於、不著重於。《文選.陸機.辯亡論》:「又曰:『地利不如人和,在德不在險。』言守險之由人也。」《文選.張華.答何劭詩二首之二》:「自予及有識,志不在功名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聽到。如:「百聞不如一見」。《論語.陽貨》:「子之武城,聞弦歌之聲。」《禮記.大學》:「心不在焉,視而不見,聽而不聞。」
樂此不疲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目錄1 1.出處2 2.語譯3 3.故事內容4 4.相似、相反詞4.1 相似詞4.2 相反詞5 5.例句 1.出處 《後漢書·光武帝紀》:「我自樂此,不為疲也。」 2.語譯 因酷愛做某事而不感覺厭煩。形容對某事特別愛好而沉浸其中。 3.故事內容 無 4.相似、相反詞 相似詞 樂而忘返、專心致志、沉迷不醒 相反詞 心猿意馬、心不在焉 5.例句 他非常喜愛美術工作,即使忙到半夜也樂此不疲,從不抱怨。
漫不經心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近義:心不在焉,不以為意,掉以輕心,無關痛癢,漠不關心反義:全神貫注,專心致志,聚精會神辨似: 漫,音ㄇㄢˋ。散漫。不可寫作「慢」。 「漫不經心」及「漠不關心」都有不放在心上的意思。 「漫不經心」側重於做事馬虎隨便;「漠不關心」側重於態度冷淡漠視。 漫不經心 漠不關心 辨似例句 ○ ㄨ 他唱著歌,~地開著車。 ㄨ ○ 小明是自私的人,凡事只想到自己,對旁人都~。
聚精會神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反詞:心不在焉、魂不守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