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心力交瘁     
瀏覽人次:8987 收藏人次:1085311
精神和體力都已疲弊。比喻非常勞苦。如:「長期為了生計奔波,讓他心力交瘁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5593 收藏人次:18184300
心臟:內臟之一。主管體內血液循環的器官。
思想、意念。如:「愛心」、「良心」。
腦海。如:「心思」、「心想事成」。
感情、情緒。如:「心情」、「心平氣和」。
物體的中央、內部。如:「圓心」、「掌心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1587 收藏人次:417971
1.勞累生病。如:「心力交瘁」。《詩經.小雅.雨無正》:「匪舌是出,維躬是瘁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1389 收藏人次:2175650
吩咐。如:「交代」。
托付、付給。如:「交貨」、「交卷」、「交差了事」。
接合。如:「交界」、「交點」、「交頭接耳」、「春夏之交」。
相互往來。如:「交流」、「交換」、「結交」、「打交道」、「公平交易」。
一齊。如:「風雨交加」、「飢寒交迫」、「雷電交作」。
結識朋友。如:「交朋友」。
友誼、朋友。如:「深交」、「手帕交」、「生死至交」、「刎頸之交」。
兩性媾合。如:「交配」、「交尾」、「性交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0409 收藏人次:13485638
人和動物體內筋肉運動所產生的效能。如:「力氣」、「力量」、「體力」、「臂力」、「腕力」、「力不從心」、「力能扛鼎」。
使物體改變運動狀態的作用。如:「動力」、「抗力」、「向心力」、「離心力」、「地心引力」。
泛指一切事物所具有的功能或作用。如:「火力」、「水力」、「風力」、「浮力」、「說服力」、「吸引力」、「生產力」、「勞動力」。
才能、能力。如:「實力」、「智力」、「理解力」、「量力而為」。
權勢。如:「權力」、「勢力」。
盡力、拚力的。如:「力戰」、「力爭上游」、「力求上進」、「據理力爭」。
以力氣供人使役的人。如:「苦力」。
心力     
瀏覽人次:2049 收藏人次:0
精神和體力。南朝梁.任昉〈與沈約書〉:「佐命興王,心力俱盡;謀猶忠允,諒誠匪躬。」唐.白居易〈寄元九〉詩:「非徒改年貌,漸覺無心力。」
心廣體胖     
瀏覽人次:6901 收藏人次:262032
語出《禮記.大學》:「富潤屋,德潤身,心廣體胖。故君子必誠其意。」比喻心懷坦蕩,體貌自然舒泰。元.汪元亨〈朝天子.兩眉舒不攢〉曲:「喜情歡量寬,樂心廣體胖,生與死由天斷。」
行政組織的型態     
瀏覽人次:1300 收藏人次:0
保密。缺點:(1)一人知慮有限,易有偏見。(2)無人制衡,容易產生營私舞弊。(3)一人日理萬機,容易心力交瘁。 委員制(board form)委員制(board form)又稱為合議制,在行政組織中由若干委員組成之委員會負責。優點:(1)採合議方式,能集思廣益。(2)委員彼此間可發揮制衡監督作用,可減少營私舞弊現象。(3)委員分工合作,能承擔重任。缺點:(1)人多導致責任不專,容易爭功諉過。(2)行動緩慢,效率較低。(3)不易保密。(註一) 統整式組織(integrated type of organization)與分...
狼狽萬狀     
瀏覽人次:278 收藏人次:0
2.比喻身心俱疲。如:「他被公司的一筆爛帳搞得狼狽萬狀,心力交瘁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