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8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00.0109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心勞日拙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語出《書經.周官》:「作德,心逸日休;作偽,心勞日拙。」漢.孔安國.傳:「為德直道而行,於心逸豫,而名且美;為偽飾巧百端,於心勞苦,而事日拙不可為。」比喻費盡心力而於事無補。《舊五代史.卷一四九.職官志》:「前王之法制罔殊,百代之科條悉在,無煩改作,各有定規,守程式者心逸日休,率胸臆者心勞日拙。」
作偽心勞日拙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  「作偽心勞日拙」,是說一個人一心做詐偽的事情,即使是費盡心機,也無所遮掩,處境會越來越艱難。典出 〔尚書〕。〔尚書.周官〕云:「戒爾卿士,功崇惟志,業廣惟勤,惟克果斷,乃罔後艱。位不期驕,祿不期侈;恭儉惟德,無載爾偽。作德,心逸,日休;作偽,心勞,日拙。」〔孔氏傳〕云:「此戒凡有官位,但言卿士,舉其掌事者。功高由志,業廣由勤,惟能果斷行事,乃無後難。言多疑必致患。」又云:「貴不與驕期,而驕自至;富不與侈期,而侈自來。驕,侈以行已,所以速亡。」又云:「言當恭儉,惟以立德,無行姦偽。」又云:「為德,直道而行,於心逸祿,而名且美。為偽,飾巧百端,於心勞苦,而事日拙,不可為。」為了讀者方便起見,將...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愚笨、不靈活。與「巧」相對。如:「笨拙」、「手拙」、「弄巧成拙」。
謙稱自己的。如:「拙見」、「拙作」、「拙計」、「拙荊」、「拙著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勤苦、辛苦。如:「勤勞」、「辛勞」、「疲勞」、「任勞任怨」、「舟車勞頓」、「不勞而獲」。
請人幫忙的客套話。如:「勞駕」、「偏勞」、「勞煩」、「勞步」、「這事有勞你多費神了。」
事功、功績。如:「功勞」、「勞績」、「汗馬之勞」。
勞動者。如:「勞工」、「勞基法」、「勞資糾紛」。
慰勉。如:「慰勞」、「勞軍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心臟:內臟之一。主管體內血液循環的器官。
思想、意念。如:「愛心」、「良心」。
腦海。如:「心思」、「心想事成」。
感情、情緒。如:「心情」、「心平氣和」。
物體的中央、內部。如:「圓心」、「掌心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太陽。如:「落日」、「日上三竿」、「烈日當空」、「日出而作,日入而息。」
表示月分的第幾天。如:「十月十日」、「四月四日」。
全天,一整天。如:「明日」、「今日」、「昨日」。
特定的一天。如:「忌日」、「生日」、「紀念日」、「國慶日」。
白天,與「夜」相對。如:「日間部」、「黑夜白日」、「夜以繼日」。
時間。如:「他日」、「來日」、「往日」、「日久見人心」。
每天。如:「日曆」、「日記」、「日積月累」、「日新月異」。
季節。如:「夏日」、「春日」。
日本的簡稱。如:「日貨」、「日語」、「赴日觀光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。一日有二十四小時。如:「家無三日糧」、「醫生開了五日份的藥」。
部首。
勞而無功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似詞:徒勞無益、心勞日拙、吃力不討好、枉用心機
作偽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作假。《書經.周官》:「作德心逸日休,作偽心勞日拙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