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2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心照不宣     
瀏覽人次:58726 收藏人次:2940061
彼此心裡明白,不必言語說明。如:「你幫我的忙,我會牢記在心,這件事彼此心照不宣,來日定圖回報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31344 收藏人次:9892130
否定詞。有不是、未、非等義。如:「不能」、「不法」、「不久」、「不容易」、「不好吃」、「拿不動」。
用於句末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如:「你明天陪我去不?」
用來加強語氣,往往與「好」字連用。如:「這場戲好不精彩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8737 收藏人次:3465179
3.表達、說明。如:「心照不宣」。《國語.周語上》:「夫民慮之於心,而宣之於口。」宋.蘇軾〈賀蔣發運啟〉:「忽移書之見及,欣感之幸,筆舌難宣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5634 收藏人次:18456245
心臟:內臟之一。主管體內血液循環的器官。
思想、意念。如:「愛心」、「良心」。
腦海。如:「心思」、「心想事成」。
感情、情緒。如:「心情」、「心平氣和」。
物體的中央、內部。如:「圓心」、「掌心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1560 收藏人次:2338756
8.知曉。如:「心照不宣」。《三國志.卷一九.魏書.陳思王植傳》:「臣聞騏驥長鳴,則伯樂照其能;盧狗悲號,則韓國知其才。」
心照     
瀏覽人次:703 收藏人次:0
1.彼此心裡明白。《二刻拍案驚奇》卷六:「金生與翠翠雖然夫妻相見,說不得一句私房話,只好問問:『父母安否?』彼此心照,眼淚從肚裡落下罷了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九回:「或設言託意,或詠桑寓柳,遙以心照,卻外面自為避人耳目。」
2.眷顧。《儒林外史》第四回:「湯父母容易不大喜會客,卻也凡事心照。……問他可曾定過親事,著實關切。」
不宣     
瀏覽人次:519 收藏人次:0
1.不流傳,不加宣揚。《左傳.昭公十二年》:「宴語之不懷,寵光之不宣,令德之不知,同福之不受,將何以在。」漢.王襃〈四子講德論〉:「好惡不形,則是非不分;節趨不立,則功名不宣,故美玉蘊於碔砆,凡人視之怢焉。」
2.不一一細說。古代朋友間書信的結尾用語。唐.柳宗元〈答元饒州論政理書〉:「書雖多,言不足導意,故止於此,不宣。」
心領神會     
瀏覽人次:7863 收藏人次:682596
不必經由言行的表達,心裡便已明白。《紅樓夢》第六四回:「只有二姐兒也十分有意,但只是眼目眾多,無從下手。賈璉又怕賈珍吃醋,不敢輕動,只好二人心領神會而已。」也作「心領神悟」。
心知肚明     
瀏覽人次:4694 收藏人次:127904
心裡很明白。如:「這件事你心知肚明,不用我再多說了。」
相視而笑     
瀏覽人次:2953 收藏人次:384935
互相看著對方而發出會心的一笑。[例]聽完主席的報告,大家相視而笑,心照不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