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5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31.27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忍無可忍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忍耐到了極點,而無法再忍受。《唐史演義》第六○回:「公主未免挾貴自尊,曖忍無可忍,屢有違言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沒有。如:「無用」、「無情」、「無辜」、「無中生有」、「無風不起浪」、「無事不登三寶殿」。
不。如:「無記名投票」。
不論。如:「無論」、「事無大小」。
南無:佛教用語,合掌稽首,禮敬的意思。如:「南無阿彌陀佛」。(音讀為ㄋㄚˊㄇㄛˊ。)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允許。如:「許可」、「認可」。
能夠、適宜。如:「可以」、「可口」、「可大可小」、「堅不可摧」。
堪、值得。如:「可愛」、「可憐」、「可惜」、「可敬」、「可惡」、「可喜可賀」。
但是。如:「可是」、「他雖笨,可很用功。」
豈。如:「這可不是一場騙局?」
表示語氣的加強。如:「他可神氣了!」、「這下子可慘了!」
疑問詞。如:「你可知道?」、「此話可當真?」、「你可曾想過?」
美好的。如:「可人兒」。
可汗(:古代西域和北方各國對君主的稱呼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壓制情緒或克服所受的痛苦。如:「忍耐」、「忍辱負重」、「忍痛割愛」、「堅忍不拔」、「忍氣吞聲」。
狠心、不仁慈。如:「殘忍」、「忍心」。
是可忍,孰不可忍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如果這都可以容忍,那還有什麼是無法容忍的。表示對某事已忍無可忍。《論語.八佾》:「孔子謂季氏八佾舞於庭,是可忍也,孰不可忍也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一一四回:「是可忍也,孰不可忍也!朕意已決,便死何懼。」
忍辱負重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反詞:忍無可忍
逼上梁山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=一.=注解 逼:被逼迫=二.=釋義 許多好漢被逼迫上了梁山造反,比喻被壓迫就會有反抗,也指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才去做某件事情。=三.=語源 明‧施耐庵的《水滸傳》記載了宋末許多英雄好漢被逼上梁山造反的故事。當中好像林沖本是武藝高強的軍官,他被官府陷害、壓迫,初時都忍受了,後來對方要置他於死地,他終於忍無可忍,奮起反抗。=四.=例子 1. 明末的農民起義往往是逼上梁山的。2. 我不會唱歌卻非要我唱,只好逼上梁山了。=五.=近義 鋌而走險 | 官逼民反=六.=故事梁山,在山東省壽張、鄆城、東平三縣境內,相傳為落難英雄聚義處。縱...
忍氣吞聲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反詞:忍無可忍
性別平等教育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名為[石牆]同性戀酒吧進行臨檢,像以往一樣逮捕了幾名未帶身分證明的男女同志,並驅離顧客。但這次同志們忍無可忍,起而反抗,持續對峙幾天,並引起多次示威抗議,因而廣為世人所知,史稱[石牆事件]。一年後,進一萬多名男女同志在紐約舉行大規模遊行,紀念石牆事件,並要求同性戀的法律地位與權利。如今,石牆事件被同志們視為同性戀平權運動的發源。 同志驕傲日[Gay Pride]:1970年6月27日在紐約舉行的石牆週年紀念同志大遊行,將6月27日.28日兩天,定為[同志驕傲日]。 同志公民運動:同志也是全體公民的一員,理鷹享有與其他公民...
忍不可忍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猶「忍無可忍」。見「忍無可忍」條。01.《三國志.卷二四.魏書.韓崔高孫王傳.孫禮》:「宣王曰:『且止,忍不可忍。』」(源)02.宋.沈作喆《寓簡》卷七:「忍固難也,然忍其可忍者耳。司馬懿所謂『且止,忍不可忍』,此最難也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