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0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68.7629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恨之入骨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形容痛恨到了極點。《抱朴子.外篇.自敘》:「見侵者則恨之入骨,劇於血讎。」也作「恨之切骨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代詞:此、這、這個。用以代替人、事、物。如:「言之成理」、「取而代之」、「總而言之」、「取之不盡,用之不竭」。
助詞:相當於「的」。如:「莫逆之交」、「緩兵之計」、「前車之鑑」、「在天之涯」、「三分之一」、「三口之家」。
往、到。如:「不知所之」、「吾欲之南海」、「先生將何之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動物體內支撐其身體的支架總稱或其單獨部位。如:「骨骼」、「骨盤」、「脊椎骨」。
支持物體的架子。如:「傘骨」、「鋼骨」、「龍骨」、「扇骨」。
氣概、風度。如:「風骨」、「傲骨」。
骨肉:比喻血統關係最接近的人,像父子、兄弟等。如:「骨肉團圓」。
骨頭:比喻人的個性。如:「他是個硬骨頭,欺辱不得的。」
骨碌:滾轉的樣子。如:「電話鈴響,他一骨碌從床上坐了起來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心中懷怨。如:「恨意」、「仇恨」、「恨之入骨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從外面進到裡面。與「出」相對。如:「入口」、「出入」、「入境」、「入場」、「引狼入室」。
參加。如:「入學」、「入會」、「入股」、「入伍」。
收進、所得。如:「收入」、「入帳」、「量入為出」、「入不敷出」。
到、達。如:「入夜」、「入夏」、「入冬」。
落。如:「日出而作,日入而息。」
合乎。如:「入時」、「入流」、「入情入理」。
沉溺、深陷。如:「入迷」、「入神」、「走火入魔」。
中古聲調四聲(平、上、去、入)之一。如「月」、「屋」、「質」、「覺」等字。
入骨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深入骨髓。形容感受達到極點。[例]走過生死關頭,對於曾經恨之入骨的人,他也能坦然面對。
痛心疾首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近義:恨之入骨,咬牙切齒,深惡痛絕辨似: 「痛心疾首」及「咬牙切齒」都有非常痛恨的意思。 「痛心疾首」用在表示悲憤;「咬牙切齒」用在表示生氣。 痛心疾首 咬牙切齒 辨似例句 ○ ㄨ 看到正義無法伸張,大家無不感到~。 ㄨ ○ 他怒氣沖沖,~,要去找對方算帳。 「痛心疾首」及「深惡痛絕」都有非常痛恨的意思。 「痛心疾首」側重於悲憤傷心;「深惡痛絕」側重於厭惡憎恨。 痛心疾首 深惡痛絕 辨似例句 ○ ㄨ 見到孩子到處惹事不學好,張先生~,自疚良深。 ㄨ ○ 他為人正直,對那種虛情假意的人~。
咬牙切齒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近義:切齒腐心,恨之入骨,痛心疾首,深惡痛絕辨似: 「咬牙切齒」及「痛心疾首」都有非常痛恨的意思。 「咬牙切齒」用在表示生氣;「痛心疾首」用在表示悲憤。 咬牙切齒 痛心疾首 辨似例句 ○ ㄨ 老李被兒子氣得~,差點就要中風了。 ㄨ ○ 大敵當前,卻有許多人沉迷於酒色,真叫人~。
深惡痛絕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近義:切齒腐心,咬牙切齒,恨之入骨,痛心疾首辨似: 「深惡痛絕」及「痛心疾首」都有非常痛恨的意思。 「深惡痛絕」側重厭惡憎恨;「痛心疾首」側重悲憤傷心。 深惡痛絕 痛心疾首 辨似例句 ○ ㄨ 這位社會派作家在他的作品中,毫無保留地表現他對迫害者的~。 ㄨ ○ 看到正義無法伸張,大家無不感到~。
恨之切骨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形容痛恨至極。如:「歷史上的屠城事件泯滅人性,令人恨之切骨。」也作「恨之入骨」、「恨入骨髓」、「恨入心髓」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