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28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1408.3084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恰到好處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剛好到最合適的地方。如:「水分不能太多,也不能太少,總要恰到好處才能調出適合的墨色。」清.徐珂《清稗類鈔.飲食類.邱子明嗜工夫茶》:「湯有功候,過生則嫩,過熟則老,必如初寫《黃庭》,恰到好處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地方、場所。如:「各處」、「住處」、「通信處」。
事物的部分。如:「好處」、「長處」、「用處」。
機關團體的組織單位。如:「人事處」、「訓導處」、「總務處」。
置身。如:「處境」、「設身處地」、「處變不驚」。
辦理。如:「處理」。
對有過失的人加以制裁。如:「處分」、「處罰」。
交往、對待。如:「相處」、「和平共處」。
決斷。如:「處決」、「處斷」。
男子在家未出仕或女子未出嫁的。如:「處士」、「處子」、「處女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美善的、良善的。如:「好人」、「好東西」、「好景不常」、「花好月圓」。
和睦、親愛。如:「友好」、「好朋友」、「好同學」。
容易。如:「這事好辦!」、「那小娃兒好帶!」、「別擔心!這問題好解決。」
完成。如:「做好了」、「寫好了」、「穿好了」、「想好了」。
恢復健康。如:「病情好轉」、「頭痛好了」、「待身子一好,便登門拜訪。」
很、非常。如:「好狠」、「好久」、「好冷」、「好厲害」、「好面善」。
便於。如:「快準備行李,好早點上路。」、「請告知住址,我好去找你。」
可以、應該。如:「只好如此」、「正好試試」。
放在某些動詞、量詞或時間詞之前,具有強調作用或表示程度深的語氣。如:「好看」、「好笑」、「好些個」、「好幾處」、「好半天」、「好一會兒」。
表示稱讚、或允許語氣。如:「好!就這麼辦。」、「好!這正合我意。」
表示責備或不滿的語氣。如:「這下子可好了!事情是愈弄愈複雜了。」
喜愛、喜歡。如:「好哭」、「好客」、「好大喜功」、「好逸惡勞」、「好學不倦」、「投其所好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來、抵達。如:「到站」、「到校」、「堅持到底」。
往。如:「王先生已經到紐約去了。」
置於動詞後。表示結果。如:「見到」、「碰到」、「拿到」。
周到:完備沒有疏漏。如:「設想周到」、「服務周到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剛好、正好。如:「恰好」、「恰如」、「恰到好處」。唐.杜甫〈南鄰〉詩:「秋水纔深四五尺,野航恰受兩三人。」
好處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適合、得宜的地方或事情。[例]這幅名家畫作,無論運筆用色,都配合得恰到好處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適中、恰到好處、剛柔並濟的常道。《論語.學而》:「禮之用,和為貴。」《禮記.中庸》:「和也者,天下之達道也。」
過猶不及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做事過分就好比做得不夠一樣,皆不妥當;指事情要做得恰到好處。語出《論語.先進》。
不卑不亢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形容處事待人態度得體,不傲慢、不卑屈,恰到好處。也作「不亢不卑」、「不抗不卑」。
矯枉過正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近義:過猶不及反義:恰如其分,恰到好處辨似: 枉,音ㄨㄤˇ。彎曲、不直。不可寫作「往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