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1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悔不當初     
瀏覽人次:6347 收藏人次:500658
事與願違而悔恨最初的計畫或作為不當。唐.薛昭緯〈謝銀工〉詩:「早知文字多辛苦,悔不當初學冶銀。」明.湯顯祖《南柯記》第三一齣:「悔不當初悔不當初枕著個破泥頭,做一個醉臥沙場征戰鬼!」
早知今日,悔不當初     
瀏覽人次:318 收藏人次:0
面對眼前的惡果,追悔從前的錯失,卻已經來不及了。《永樂大典戲文三種.張協狀元.第四二出》:「張解元早知今日,悔不當初。」也作「早知今日,何必當初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48425 收藏人次:3395174
擔任。如:「當老師」、「當主持人」。
主持、主管。如:「當家」、「當政」、「當權」。
應該。如:「應當」、「當然」、「理當」。
相等。如:「旗鼓相當」、「門當戶對」。
承受。如:「當不起」、「不敢當」、「擔當」。
對著。如:「當面說清」、「當機立斷」、「當局者迷」、「當街而立」。
正值。如:「正當其時」。
此、本、即。如:「當時」、「當日」、「當年」、「當地」、「當代」。
認為、視為。如:「當真」、「當作」。
抵押。如:「典當」、「當鋪」。
圈套。如:「小心不要上了他的當!」
合宜。如:「恰當」、「得當」、「適當」。
成績不及格。如:「我被當了三科。」
抵擋。通「擋」。如:「銳不可當」、「螳臂當車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31342 收藏人次:9892130
否定詞。有不是、未、非等義。如:「不能」、「不法」、「不久」、「不容易」、「不好吃」、「拿不動」。
用於句末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如:「你明天陪我去不?」
用來加強語氣,往往與「好」字連用。如:「這場戲好不精彩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1639 收藏人次:3045725
開始、起源。如:「初始」、「起初」、「年初」、「和好如初」。
等級最低的。如:「初中」、「初級」、「初等」。
第一次的。如:「初次」、「初版」、「初試啼聲」。
剛剛。如:「初出茅廬」、「初生之犢不畏虎」。
起頭的、剛開始的。如:「初秋」、「初衷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9448 收藏人次:1823191
1.事後追恨。如:「悔恨」、「悔不當初」。唐.李頻〈春閨怨〉詩:「自怨愁容常照鏡,悔教征戍覓封侯。」宋.柳永〈蝶戀花.獨倚危樓風細細〉詞:「衣帶漸寬終不悔,為伊消得人憔悴。」
不當     
瀏覽人次:2067 收藏人次:0
1.不合時機。《楚辭.屈原.離騷》:「曾歔欷余鬱邑兮,哀朕時之不當。」
2.不算。元.蕭德祥《殺狗勸夫》第三折:「不須兄弟相送,我今日不當十分醉。」
3.並非。《金瓶梅》第七回:「官人在上,不當老身意小。自古先說斷,後不亂。」
4.不應該。元.王實甫《西廂記.第二本.第三折》:「你那裡休聒,不當一個信口開合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三回:「宦官之禍,古今皆有;但世主不當假之權寵,使至於此。」
不合適、不恰當。《管子.霸言》:「舉而不當,此鄰敵之所以得意也。」《西湖佳話.雷峰怪跡》:「可知好哩!只是不當。」
當初     
瀏覽人次:1434 收藏人次:560333
起初那時候。元.關漢卿《救風塵》第一折:「當初她要嫁我來,如今卻嫁了周舍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一九回:「還在那裡滿嘴的說甚麼祇有一點點大,甚麼不到三寸長,也不曉得當初是怎麼裹的。」
早知今日,何必當初     
瀏覽人次:3702 收藏人次:108472
因看到今日的不良結果,而感慨從前的作為失當。如:「當初勸你不要投資,你偏要。如今後悔有什麼用?早知今日,何必當初!」也作「早知今日,悔不當初」。
勢成騎虎     
瀏覽人次:1622 收藏人次:954740
01.明.屠隆《曇花記》第三二齣:「大王,我那裡知道,當初利比貪狼,勢成騎虎,也只管向前做去了,早知今日,悔不當初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