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8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68.7617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喜歡。如:「喜愛」、「酷愛」、「愛屋及烏」。
珍惜。如:「憐愛」、「愛惜」、「自愛」。
男女間相互的情意。如:「情愛」、「戀愛」。
親慕的情緒或事物。如:「慈愛」、「恩愛」、「親愛」、「割愛」、「同胞愛」。
仁惠。如:「仁愛」、「遺愛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好處、益處。如:「私利」、「利益」、「福利」、「利令智昏」、「有利有弊」。
銳。如:「利劍」、「鋒利」、「銳利」。
從本金生出的子錢。如:「利息」、「紅利」、「利潤」、「連本帶利」。
方便、有好處。如:「便利」、「利人利己」、「損人不利己」。
吉祥、順利。如:「大吉大利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具有高度智慧和靈性,使用語言進行溝通,能製造並使用工具的高等動物。如:「人是萬物之靈。」
別人,指自己以外的人。如:「推己及人」、「助人為快樂之本。」
每個人。如:「人盡皆知」、「人手一冊」、「人人為我,我為人人。」
指某種類型或身分的。如:「藝人」、「軍人」、「主持人」。
指品格、性情。如:「文如其人」、「他這個人滿不錯的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存在於天地間一切有形體的東西。如:「萬物」、「事物」、「動物」、「物盡其用」、「物以稀為貴」。
內容。如:「言之有物」、「空無一物」。
訪求。如:「物色」。
典章制度之類的東西。如:「名物」、「文物」。
物理:A>事物之理。B>研究物體的性質、狀態、運動、變化等原理的學科。
愛人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友愛他人。《論語.學而》:「節用而愛人,使民以時。」《孟子.離婁下》:「仁者愛人,有禮者敬人。」
2.情人。如:「他寫了一首情歌給他的愛人。」
3.大陸地區稱丈夫或妻子。
利物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獎品、獎金。《水滸傳》第九回:「二位教頭比試,非比其他,這錠銀子,權為利物。」《清平山堂話本.楊溫攔路虎傳》:「你若嬴得我,這利物屬你。」
2.財物。《喻世明言.卷二一.臨安里錢婆留發跡》:「顧三郎一夥,重泊船於蘆葦藂中,將所得利物,眾人十三分均分。」
人利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  人利是指有利於人和人相處合作共同有益的原則,在於立禮以節情,利物而和義,使人與人之間確守忠信之行,修習親睦之事。〔禮記.禮運〕中說:「講信修睦,謂之人利。爭奪相殺,謂之人患。故聖人之所以治人七情,修十義,講信修睦,尚辭讓,去爭奪,舍禮何以治之。」文中說講信修睦以「禮」為經,因為禮的主要精神就是一個「敬」字。敬對自己來說,就是尊重自己。一個尊重自己的人,必然時時刻刻注意自己的言行,以免失禮,因為失禮是可恥的。敬在對人方面,尊敬別人就必然言而有信,因為在人和人交往之中,失信的人一則為人所輕視,一則也使人不願再與之往來,這是很重要的立身守則。另一方面,尊敬別人必然不會失禮於人,那麼恭敬謙讓就是必...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廣大而充滿的樣子。宋.朱熹〈仁說〉:「此心何心也?在天地則坱然生物之心,在人則溫然愛人利物之心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