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8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愛才若渴     
瀏覽人次:347 收藏人次:0
愛惜人才就像口乾思飲般渴切。形容非常珍重人才。《清史稿.卷五○四.藝術傳三.王時敏傳》:「愛才若渴,四方工畫者踵接於門,得其指授,無不知名於時,為一代畫苑領袖。」《老殘遊記》第六回:「宮保愛才若渴,兄弟實在欽佩的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35921 收藏人次:1197114
似、好像。如:「不若」、「欣喜若狂」、「旁若無人」、「大智若愚」、「似有若無」。
假如、如果。表示假設。如:「倘若」、「假若」、「若是」、「若非」。
你、你的。如:「若輩」。
若干:大約計量的詞,即多少。如:「若干年後,你就會明白爹的用心了。」
般若:佛教用語。指能證悟的智慧。如:「佛教認為一切般若智,都是從自性而生,不假外求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9454 收藏人次:6539914
喜歡。如:「喜愛」、「酷愛」、「愛屋及烏」。
珍惜。如:「憐愛」、「愛惜」、「自愛」。
男女間相互的情意。如:「情愛」、「戀愛」。
親慕的情緒或事物。如:「慈愛」、「恩愛」、「親愛」、「割愛」、「同胞愛」。
仁惠。如:「仁愛」、「遺愛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7310 收藏人次:6630400
能力。如:「才幹」、「才能」、「才藝雙全」、「多才多藝」。
有能力的人。如:「人才」、「天才」。
譏稱某種人。如:「蠢才」、「奴才」。
方、始。如:「方才」、「他現在才發現他的錯誤。」
僅僅。如:「他才十歲大。」、「他才給我十塊錢。」
表示強調的語氣。如:「他別再喊累了,我才累呢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4455 收藏人次:2992557
口乾想喝水的感覺。如:「口渴」、「乾渴」、「解渴」、「望梅止渴」。
非常的、急切的。如:「渴念」、「渴望」、「渴慕」、「渴求」。
愛才     
瀏覽人次:462 收藏人次:0
愛惜人才。《文明小史》第二三回:「其實我只愛才的意思,但你所說要改回中國打扮,豈是容易的?」
欽佩     
瀏覽人次:6663 收藏人次:405937
心中敬服。《老殘遊記》第六回:「宮保愛才若渴,兄弟實在欽佩的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六○回:「老兄具這樣的法眼,欽佩得很,將來倒要時常請教請教。」
求賢若渴     
瀏覽人次:4356 收藏人次:0
慕求賢才,有如口渴急於飲水。形容求才的心情非常迫切。《隋書.四七.韋世康傳》:「朕夙夜庶幾,求賢若渴,冀與公共治天下,以致太平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四七回:「人言曹丞相求賢若渴,今觀此問,甚不相合。」也作「求賢如渴」、「思賢如渴」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