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316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35876 收藏人次:1197114
參見「般」、「蘭」等條。
1.一種香草。《楚辭.屈原.九章.惜往日》:「自前世之嫉賢兮,謂蕙其不可佩。」唐.陸龜蒙〈美人〉詩:「猶欲悟君心,朝朝佩蘭。」
2.姓。如漢代有章。
1.順從。《左傳.宣公三年》:「故民入川澤山林,不逢不。」
2.及、比得上。《國語.晉語五》:「病未死,祗以解志。」《論語.學而》:「未貧而樂,富而好禮者也。」
3.奈。《左傳.僖公十五年》:「寇深矣,之何?」
1.如果、假如,表示假設。《左傳.僖公二十三年》:「公子反晉國,則何以報不穀?」唐.李賀〈金銅仙人辭漢歌〉:「天有情天亦老,攜盤獨出月荒涼。」
2.至於,表示另提一件事。《孟子.梁惠王上》:「民,則無恆產因無恆心。」《荀子.勸學》:「故學數有終,其義則不可須臾舍也。」
3.或、或者,表示選擇。《史記.卷一○七.魏其武安侯傳》:「願取吳王將軍頭,以報父之仇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七四回:「將鏡奩、妝盒、衾袱、衣包小之物,一齊打開。」
1.乃、才。《國語.周語中》:「必有忍也,能有濟也。」
2.似、好像。如:「欣喜狂」、「旁無人」。《左傳.定公四年》:「聞蔡將先衛,信乎?」明.李時珍《本草綱目.卷四九.禽部.杜鵑》:「其鳴曰:『不如歸去。』」
1.你、你的。《莊子.齊物論》:「然則我與與人俱不能相知也。」《史記.卷七.項羽本紀》:「吾翁即翁,必欲烹而翁,則幸分我一杯羹。」
2.如此、這樣。《書經.大誥》:「爾知寧王勤哉?」唐.白居易〈見敏中初到邠寧秋日登城樓詩詩中頗多鄉思因以寄和〉詩:「望鄉心苦,不用數登樓。」
上善     
瀏覽人次:173422 收藏人次:6004340
  上善水意思是說最善良的人有如水的品德。語見老子〔道德經〕第八章:「上善水。水利萬物而不爭,處眾人之所惡,故幾於道。」老子以水喻有德行的人,因為水有三項特性:一是滋養萬物,利益眾生;二是柔順無形,不與人爭;三是就下而流,低卑自處。當然這是指水是滋潤萬物的雨露,是川流不息的溪河,是容納百川的大海,而不是淹滅生靈的洪水暴雨,海嘯狂濤。可說是老子選擇性的審美觀點,以水性柔順、就下、利萬物來比喻有美德的人。
  「利益眾生」、「守柔處下」、「不與人爭」是老子認為聖人之德的特徵。其有最高美德的人,首先要能像自然生養萬物、功成不居一般,能澤及百姓、利益眾生。如〔道德經〕第三十四章所說:「大...
趨之     
瀏覽人次:71015 收藏人次:12443044
鶩,鴨。趨之鶩指像成群的鴨子般跑過去。形容前往趨附者極多。《孽海花》第二十七回:「白雲觀就是他納賄的機關,高道士就是他作惡的心腹,京外的官員,那個不趨之鶩呢?」
大智     
瀏覽人次:61262 收藏人次:3944334
具有極高智慧的人往往表面上看起來似乎很平庸。明.李贄《焚書.卷三.李中谿先生告文》:「蓋眾川合流,務欲以成其大;土石並砌,務欲以實其堅。故大智愚。」也作「大智如愚」。
懸河     
瀏覽人次:59744 收藏人次:5412077
言語滔滔不絕,如瀑布流瀉不止。形容能言善辯。《金瓶梅》第三三回:「但遇著人,或坐或立,口懸河,滔滔不絕,就是一回。」《儒林外史》第四回:「知縣見他說的口懸河,又是本朝確切典故,不由得不信。」也作「懸河瀉水」。
虛懷     
瀏覽人次:44144 收藏人次:3093088
心胸寬廣如山谷能容納萬物。形容為人謙虛,能接納他人的意見。《清史稿.卷三○六.柴潮生傳》:「此誠我皇上虛懷谷,從諫弗咈之盛心也。」
寒蟬     
瀏覽人次:40743 收藏人次:2982113
蟬嘶於夏秋,不久即死。古人不察,以為蟬到寒天,不能發聲,乃以噤寒蟬形容不敢作聲。語本《後漢書.卷六七.黨錮傳.杜密傳》:「劉勝位為大夫,見禮上賓,而知善不薦,聞惡無言,隱情惜己,自同寒蟬,此罪人也。」如:「自從被上司數落之後,他便噤寒蟬,再也不敢發表意見了。」
天涯比鄰     
瀏覽人次:39834 收藏人次:2371519
朋友情誼深厚,雖距離遙遠,也能心神相通,而不感到孤單。唐.王勃〈杜少府之任蜀州〉詩:「海內存知己,天涯比鄰。」也作「天涯比鄰」。
門庭     
瀏覽人次:35795 收藏人次:1817051
門庭間來往的人很多,像市集一般熱鬧。比喻上門來的人很多。語出《戰國策.齊策一》:「令初下,群臣進諫,門庭市。」也作「門庭如市」。
昭然     
瀏覽人次:25316 收藏人次:2819882
本指如同高舉著日月般的明白清楚。語本《莊子.達生》:「今汝飾知以驚愚,脩身以明汙,昭昭乎揭日月而行也。」後多指真相完全顯露無遺。清.吳騫《拜經樓詩話》卷三:「文宗語絕無蘊蓄,而陰懷嫉忮之心,已昭然揭。使明宗蚤覺,何至墮其術中?」清.吳棠〈杜詩鏡銓序〉:「而杜公真切深厚之旨,益昭然揭焉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