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316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1218.7838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助詞,用於句首,表示:(1)承接。《史記.卷七九.范雎蔡澤傳》:「夫秦之商君,楚之吳起,越之大夫種,其卒然亦可願與?」《文選.左思.蜀都賦》:「夫王孫之屬,郤公之倫,從禽于外,巷無居人。」(2)轉折。《禮記.射義》:「發而不失正鵠者,其唯賢者乎!夫不肖之人,則彼將安能以中。」《孟子.離婁下》:「憂之如何,如舜而已矣。夫君子所患則亡矣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寺院或空淨閑靜的地方。梵語「阿蘭」的略稱。唐.杜甫〈謁真諦寺襌師〉詩:「蘭山高處,煙霞嶂幾重。」《聊齋志異.卷一.畫壁》:「偶涉一蘭,殿宇襌舍,俱不甚弘敞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態度自然如常。如:「他面臨強敵,依然神色自。」。《三國志.卷三六.蜀書.關張馬黃趙傳.關羽》:「時羽適請諸將飲食相對,臂血流離,盈於盤器,而羽割炙引酒,言笑自。」
明道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  明道昧意思是說修道者但知自修明德,不善炫耀矜誇,因而貌似愚昧。語見老子〔道德經〕第四十一章:「故建言有之:明道昧,進道退,夷道纇。」就是古之遺言說修道的人,大智愚,以退為進,以岐嶇為平坦。這裡「建言」一辭,〔老子正詁〕的作者高亨認為是老子引用的書名,猶如〔莊子‧人間世〕引用〔法言〕,〔鶡冠子‧天 篇〕引用〔逸言〕。不過這些「書」早已佚失,無法斷定是否真有其書。或以「建言」指古代格言,或以為是立言、立說的意思,似乎較為可靠。這裡明昧、進退、夷(平坦)纇(不平坦)都是對立相反的概念,修道的人雖具明德,卻貌似愚昧,以退為進,以不平為平坦,正符合老子「相反相成」(參見「有無相生」)的思想...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彷彿、好像。《紅樓夢》第三回:「這個人打扮與眾姑娘不同,彩繡輝煌,恍神妃仙子。」也作「恍如」。
深藏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深藏寶貨,不向人炫耀。比喻真才實學的人深藏不露。《史記.卷六三.老子韓非列傳.老子》:「良賈深藏虛,君子盛德,容貌愚。」
無人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自視甚高或意態自然。《晉書.卷七九.謝尚傳》:「導令坐者撫掌擊節,尚俯仰在中,傍無人,其率詣如此。」也作「旁無人」。
指揮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發令調度時,有條不紊,好像早有規劃。唐.杜甫〈詠懷古跡〉五首之五:「伯仲之間見伊呂,指揮定失蕭曹。」
良賈深藏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善於做生意的商人不輕易露出財物。比喻有才德者不炫才揚己。《史記.卷六三.老子韓非列傳.老子》:「吾聞之,良賈深藏虛,君子盛德,容貌愚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表示假設的連詞。即如果、假如的意思。《儒林外史》第三九回:「你是借口不肯前去,便是貪圖安逸。」《老殘遊記》第七回:「是我輩所講所學,全是無用的,故爾各人都弄個謀生之道,混飯吃去。」
2.如此。《文選.李斯.上書秦始皇》:「是者何也?快意當前,適觀而已矣。」《文選.任昉.奏彈曹景宗》:「生曹死蔡,優劣是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