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6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53.1495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情緒高昂、有豪氣的。如:「憤慨」、「慷慨激昂」。
感嘆的。如:「感慨」、「慨然」。
豪爽大方的。如:「為人慷慨」、「慨然相贈」。
慷慨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志氣昂揚。《史記.卷八.高祖本紀》:「高祖乃起舞,慷慨傷懷,泣數行下。」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一四:「客遊汴京,途中遇一壯士,名喚盧彊,見他義氣慷慨,性格軒昂。」也作「慨慷」。
2.感嘆、慨嘆。《文選.古詩十九首.西北有高樓》:「一彈再三歎,慷慨有餘哀。」《文選.卷二八.樂府.陸機.門有車馬客行》:「慷慨惟平生,俛仰獨悲傷。」李善注引《說文》:「慷慨,壯士不得志於心。」
3.大方而不吝嗇。《儒林外史》第三二回:「杜少卿拉住道:『不然我還要多給你些銀子,──因我這婁太爺病重,要料理他的光景──我好打發你回去。』當晚臧張二人都贊杜少卿的慷慨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前往、投向。如:「赴約」、「赴會」、「赴難」、「赴美公幹」、「赴湯蹈火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慷慨:A>情緒高昂。如:「慷慨激昂」、「慷慨赴義」。B>豪爽大方。如:「他待人總是很慷慨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生命的結束。如:「死亡」、「視死如歸」、「死於非命」、「人死不能復生」。
形容至極的狀態。如:「痛死了!」、「醜死了!」、「氣死我了!」
不靈活的、固執不變通的。如:「死板」、「死腦筋」、「死方法」、「死規矩」、「死心眼」。
失去作用的,不能活動的。如:「死棋」、「死會」、「死殘」。
堅決的。如:「死守」、「死等」、「死戰」、「死不認帳」。
不通的。如:「死巷」、「死胡同」。
牢固、固定。如:「這椅子是釘死的。」
靜止不動的。如:「死水」。
罵人的話,有時可表示親暱的意思。如:「死鬼」、「死老頭」、「死傢伙」。
赴義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為義犧牲。如:「為了全國人民的幸福,他毅然決然的慷慨赴義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四三回:「當陽之敗,豫州見有數十萬赴義之民,扶老攜幼相隨,不忍棄之,日行十里,不思進取江陵,甘與同敗,此亦大仁大義也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