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010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14527 收藏人次:3179581
1.前往、投向、奔向。如:「單刀會」、「共國難」。《文選.曹植.白馬篇》:「捐驅國難,視死忽如歸。」
2.告喪。同「訃」。《左傳.文公十四年》:「凡崩、薨,不則不書;禍、福,不告亦不書。」《禮記.檀弓上》:「伯高死於衛,於孔子。」
3.游泳。同「洑」。《莊子.秋水》:「水則接腋持頤。」唐.成玄英.疏:「游泳則接腋持頤。」《水滸傳》第三八回:「張順再跳下水裡,將開去。」
湯蹈火     
瀏覽人次:23967 收藏人次:1429151
比喻奮不顧身,不避艱險。《三國志.卷六.魏書.劉表傳》裴松之注引《傅子》:「今策名委質,唯將軍所命,雖湯蹈火,死無辭也。」也作「蹈湯火」、「湯投火」、「湯跳火」、「蹈湯火」。
全力以     
瀏覽人次:9091 收藏人次:1447753
投入全部的心力。如:「勝負就在這一刻了,大家要全力以。」
修文     
瀏覽人次:5699 收藏人次:234966
戮力以     
瀏覽人次:5454 收藏人次:401129
盡全力去做。如:「只要大家團結一致、戮力以,必能成功。」
慷慨     
瀏覽人次:4180 收藏人次:687820
義,為正義而死。慷慨義指意氣激昂的去為正義犧牲生命。明.朱鼎《玉鏡臺記》第二六齣:「大丈夫當慷慨義,何用悲為?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4066 收藏人次:282543
前往參加約會。如:「她特意精心打扮一番才去約。」《醒世恆言.卷二八.吳衙內鄰舟約》:「秀娥恐怕吳衙內也喫醉了,不能約,反增憂慮。」
單刀     
瀏覽人次:2013 收藏人次:0
單獨一人攜刀前往會。比喻膽大。《三國演義》第六六回:「吾來日獨駕小舟,只用親隨十餘人,單刀會,看魯肅如何近我。」
玉樓     
瀏覽人次:1996 收藏人次:0
相傳唐代詩人李賀將死時,見一紅衣人,代傳上帝旨意,召李賀上天,為玉帝新落成的白玉樓作記。見唐.李商隱〈李賀小傳〉。後比喻有才華的文人年輕早逝。也稱為「玉樓修記」。
後繼     
瀏覽人次:1424 收藏人次:0
前面的人奮勇向前,後面的人緊隨在後。形容勇往直前,不畏艱險。如:「這件工程十分艱鉅,所有工作人員都前後繼,不畏犧牲,終於如期通車了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