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716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11013 收藏人次:2420937
1.喪失生命。與「活」相對。如:「於非命」、「人不能復生」。
2.斷絕、放棄。如:「心」。《莊子.田子方》:「夫哀莫大於心。」
3.為某人或某事犧牲生命。如:「難」、「節」。《史記.卷九二.淮陰侯傳》:「食人之食者,人之事,吾豈可以鄉利倍義乎?」晉.陶淵明〈詠荊軻〉詩:「君子知己,提劍出燕京。」
1.喪失生命的。如:「狗」。
2.失去作用或效力的。如:「會」、「棋」、「井」。
3.不通達的或不活動的。如:「巷」、「水」、「結」。
4.呆板、不靈活。如:「板」、「腦筋」。
5.既定而不可改變的。如:「法子」、「規矩」。
6.咒罵的話,亦表示親暱的意思。如:「鬼」、「老頭」。
1.拚命的。如:「守」、「戰」。
2.非常、極甚。表示程度達到極點。如:「怕了」、「熱了」、「笑了」。
3.堅決、固執或不知變通。如:「記」、「不肯說」、「不承認」、「賣力氣」、「抓不放」。
4.固定而不能活動。如:「抽屜給釘了。」、「給自己留點轉圜的餘地,別把話說了。」
5.阻滯不通。如:「堵了」。
6.毫無知覺,像的樣子。如:「他睡得真。」
狗烹     
瀏覽人次:66715 收藏人次:4355018
兔子盡,用來捕兔的獵狗失去了作用,故而烹食之。語本《史記.卷四一.越王句踐世家》:「狡兔,走狗烹。」比喻事成之後,出過力的人即遭到殺戮或見棄的命運。多指統治者殺戮功臣而言。《西遊記》第二七回:「今日昧著惺惺使糊塗,只教我回去:這纔是『鳥盡弓藏,兔狗烹──罷!』」明.張景《飛丸記》第三三齣:「還有一等兔狗烹,銜冤齎志。如漢代韓、彭,宋朝張、岳,後來成什麼結果。」也作「兔盡狗烹」。
槁木     
瀏覽人次:33508 收藏人次:1789186
形體寂靜有如枯木,精神凝聚猶如冷灰。形容人清虛寂靜,對外物無動於衷。語本《莊子.齊物論》:「形固可使如槁木,而心固可使如灰乎?」後形容人因遭受挫折變故而灰心絕望的樣子。《紅樓夢》第四回:「竟如槁木灰一般,一概無聞無見。」也作「木形灰心」、「枯木灰」、「灰槁木」。
哀莫大於心     
瀏覽人次:28840 收藏人次:497579
一個人最可悲的事莫過於喪失了良知靈魂,變得麻木不仁。《莊子.田子方》:「夫哀莫大於心,而人亦次之。」
朝聞道,夕可矣     
瀏覽人次:23209 收藏人次:374559
早上得知真理,當晚去也未嘗不可。語出《論語.里仁》:「子曰:『朝聞道,夕可矣。』」比喻對真理或目標的追求,非常熱切。《南齊書.卷三一.荀伯玉傳》:「初,善相墓者見伯玉家墓,謂其父曰:『當出暴貴而不久也。』伯玉後聞之,曰:『朝聞道,夕可矣。』」明.朱權《沖莫子》第三折:「你既覺悟了朝聞道,夕可矣,卻怎麼剗地怕風濤。」
醉生夢     
瀏覽人次:22803 收藏人次:203444
形容人糊裡糊塗地活著,如在醉夢之中。宋.魏了翁〈水調歌頭.檥櫂漢嘉口〉詞:「客亦莞然成笑,多少醉生夢,轉首總成埃。」《孽海花》第六回:「那年法越和約簽定以後,國人中有些明白國勢的,自然要咨嗟太息,憤恨外交的受愚,但一班醉生夢的達官貴人,卻又個個興高采烈,歌舞昇平起來。」
有重於泰山,輕於鴻毛     
瀏覽人次:21164 收藏人次:266671
(諺語)亡的意義不同,可如泰山般重要非凡,也可如鴻毛一樣微不足道。如:「有重於泰山,輕於鴻毛,如為情所困而自殺與慷慨赴義以就,何者有意義呢?」
牡丹花下,做鬼也風流     
瀏覽人次:19342 收藏人次:0
(諺語)形容為美麗的女子而,也是一件值得的風流韻事。《老殘遊記二編》第三回:「我就送了命,我也願意。古人說得好:『牡丹花下,做鬼也風流。』只是不知你心裡有我沒有?」
生於憂患,於安樂     
瀏覽人次:18662 收藏人次:122765
人在憂患中能發憤圖強而得以生存,處於順境易沉湎於安樂而招致滅亡。《孟子.告子下》:「然後知生於憂患而於安樂也。」宋.陸九淵〈與蘇宰書〉:「屯難困頓者,乃所以成君子之美也,故曰生於憂患而於安樂。」
置之地而後生     
瀏覽人次:17819 收藏人次:441686
形容置身於無退路的境地,勢必能拚向前,求得生存。參見「陷之地而後生」條。《三國演義》第九五回:「孫子云:『置之地而後生。』若魏兵絕我汲水之道,蜀兵豈不戰?以一可當百也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