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1187.5466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憂國忘家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一心憂慮國事,把家庭私事置諸度外。《後漢書.卷一五.來歙傳》:「中郎將來歙,攻戰連年,平定羌、隴,憂國忘家,忠孝彰著。」《南齊書.卷四七.王融傳》:「臣每覽史傳,見憂國忘家,捐生報德者,未曾不撫卷歎息,以為今古共情也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居住的地方。如:「家庭」、「回家」、「家破人亡」。
屬於家裡的。如:「家產」、「家當」、「家人」、「家業」、「家事」。
家中飼養的。如:「家畜」、「家禽」。
稱專業人才。如:「專家」、「科學家」、「教育家」、「文學家」。
經營某種行業或具有某種身分的人。如:「漁家」、「商家」。
營業場所。如:「酒家」。
學術流派。如:「道家」、「一家之言」、「百家爭鳴」。
自稱或稱別人。如:「自家」、「咱家」、「哀家」、「姑娘家」、「小孩子家」。
對人謙稱自己的親長。如:「家父」、「家母」、「家兄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家庭、店鋪、大型企業等的單位。如:「十家住戶」、「三家報社」、「開了三家分公司。」、「只此一家,別無分號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有土地、人民、主權、政府的團體。如:「國家」、「美國」、「國際」、「中華民國」。
屬於本國的。如:「國人」、「國貨」、「國土」、「國歌」、「國民道德」。
代表國家的。如:「國花」、「國旗」、「國歌」。
地區。如:「水鄉澤國」。
古代諸侯的封地。如:「魯國」、「齊國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擔心、焦慮、煩惱。如:「憂心」、「憂慮」、「憂愁」、「先天下之憂而憂」。
煩惱的事。如:「高枕無憂」、「內憂外患」、「人無遠慮,必有近憂。」
丁憂:遭遇父母的喪事。如:「丁憂在家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不記得、不復記憶。如:「忘記」、「遺忘」、「健忘」、「忘懷」。
憂國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憂慮國事。唐.韓愈〈論淮西事宜狀〉:「朝廷無至忠憂國之臣,不惜傷損威重。」明.王世貞《鳴鳳記》第二七齣:「班隨郎署沐恩波,誅佞曾將寶劍磨,憂國鬢蕭疏,何日朝廷清妥。」
推心置腹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01.《明史.卷一七○.于謙列傳》:「贊曰:『……景帝既推心置腹,謙亦憂國忘家,身繫安危,志存宗社,厥功偉矣。』」
求田問舍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只知道購置田宅家產而沒有遠大的志向。《三國志.卷七.魏書.呂布傳》:「君有國士之名,今天下大亂,帝主失所,望君憂國忘家,有救世之意;而君求田問舍,言無可采。」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一八:「如今這些貪人,擁著嬌妻美妾,求田問舍,損人肥己。」也作「問舍求田」。
捐軀濟難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濟,救助。捐軀濟難指捨棄生命挽救國家危難。《三國志.卷一九.魏書.陳思王植傳》:「夫憂國忘家,捐軀濟難,忠臣之志也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