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7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99.9676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把臂入林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與朋友一起隱居。南朝宋.劉義慶《世說新語.賞譽》:「謝公道豫章:『若遇七賢,必自把臂入林。』」唐.陳子昂〈喜遇冀侍御珪崔司議泰之二使詩.序〉:「忽聞二星入井,四牡臨亭,邀使者之車,乃故人之駕,隱几一笑,把臂入林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抓握、握持。如:「把酒」、「把握」、「把手言歡」。
掌控。如:「把舵」、「把權」。
看守、守衛。如:「把風」、「把守」。
介詞。將、使。如:「把他叫來。」、「把東西收起來。」
抱著小孩大、小便。如:「把屎」、「把尿」。
表示大約。如:「丈把長」、「個把鐘頭」。
量詞:A>計算有柄、有把手器物的單位。如:「一把刀」、「兩把傘」。B>計算成束的長條狀物品的單位。如:「一把蔥」、「兩把筷子」。C>計算手所能盈握數量的單位。如:「一把鹽」、「兩把花生米」。D>計算手部動作的單位。如:「推他一把」、「拉你一把」。E>計算火的單位。如:「放一把火」。
柄,器具上供手握的地方。如:「刀把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人體肩部以下、腕部以上的部位。如:「臂膀」、「手臂」、「胳臂」。
昆蟲或動物的前肢、前腳。如:「螳臂」、「猿臂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樹木或竹子叢生的地方。如:「竹林」、「樹林」、「森林」、「防風林」。
同類的人或事物聚集的地方。如:「碑林」、「儒林」、「藝林」。
像樹木一樣地密集。如:「高樓林立」。
姓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從外面進到裡面。與「出」相對。如:「入口」、「出入」、「入境」、「入場」、「引狼入室」。
參加。如:「入學」、「入會」、「入股」、「入伍」。
收進、所得。如:「收入」、「入帳」、「量入為出」、「入不敷出」。
到、達。如:「入夜」、「入夏」、「入冬」。
落。如:「日出而作,日入而息。」
合乎。如:「入時」、「入流」、「入情入理」。
沉溺、深陷。如:「入迷」、「入神」、「走火入魔」。
中古聲調四聲(平、上、去、入)之一。如「月」、「屋」、「質」、「覺」等字。
把臂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互相握住手臂,表示親密或信任。《後漢書.卷七五.呂布傳》:「相待甚厚,臨別把臂言誓。」《文選.劉竣.廣絕交論》:「自昔把臂之英、金蘭之友、曾無羊舌下泣之仁,寧慕郈成分宅之德。」
2.證據。《醒世恆言.卷八.喬太守亂點鴛鴦譜》:「萬一有些山高水低,有甚把臂,那原聘還了一半,也算是他們忠厚了。」也作「把柄」。
空前絕後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04.清.陳廷機〈聊齋志異序〉:「諸小說正編既出,必有續作隨其後,……而蒲聊齋之志異獨無。非不欲續也,亦以空前絕後之作,使唐人見之,自當把臂入林,後來作者,宜其擱筆耳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