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8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53.1437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折足覆餗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折足,鼎足折斷。覆餗,鼎內的食物翻覆。語本《易經.鼎卦.九四》:「鼎折足,覆公餗。其形渥,凶。」比喻不能勝任,必致失敗。《後漢書.卷五七.謝弼傳》:「今之四公,唯司空劉寵斷斷守善,餘皆素餐致寇之人,必有折足覆餗之凶。」也作「折鼎覆餗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弄斷。如:「折斷」、「骨折」、「有花堪折直須折」。
彎曲。如:「曲折」。
減少、損失。如:「折壽」、「損兵折將」。
減價。如:「打折」、「折扣」。
阻礙、打擊。如:「挫折」。
服氣、佩服。如:「心折」、「折服」。
掉頭、回轉。如:「折返」、「折回」。
對換、相抵。如:「折價」、「折現」。
量詞:A>計算折疊次數的單位。如:「把紙折成三折。」B>計算戲曲分段的單位。如:「竇娥冤共分四折。」
虧損。如:「折本」。
折騰:翻轉、攪擾。如:「折騰了一夜,終於可以好好睡個覺了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遮蓋。如:「覆蓋」、「覆面」。
翻倒、反轉。如:「翻覆」、「天翻地覆」、「覆水難收」、「翻來覆去」。
毀滅、消滅。如:「傾覆」、「顛覆政權」、「全軍覆沒」。
回、還。通「復」。如:「答覆」、「覆信」、「往覆」。
重、再。通「複」。如:「覆核」、「覆議」、「申覆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腳。如:「雙足」、「大足」、「節足動物」。
充滿、不缺乏。如:「充足」、「足夠」、「滿足」。
可以。如:「足供參考」、「足以自豪」。
值得。如:「何足掛齒」、「微不足道」。
整整的、完全的。如:「玩足了一星期」、「在水中悶了足足有三分鐘的氣。」
遠足:一種短程徒步郊遊的活動。如:「明天老師要帶我們全班去陽明山遠足。」
足下:A>腳下。如:「她足下踩著三寸的高跟鞋。」B>尊稱君主或朋友,在書信中常用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鼎中的食物。《易經.鼎卦.九四》:「鼎折足,覆公餗。」唐.孔穎達.正義:「餗,糝也,八珍之膳,鼎之實也。」
2.泛指美味的佳餚。宋.梅堯臣〈就野人買兔〉詩:「剩付錢刀買庖餗,不須緣徑更求蹄。」明.張四維《雙烈記》第二八齣:「奇珍異味天庖餗,一飯須知恩可報,君恩似海深難掬。」
覆餗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鼎足折斷,食物從鼎裡傾倒出來。比喻不勝重任而敗事。晉.劉琨〈謝拜大將軍都督并州表〉:「俯懼折鼎,慮在覆餗。」唐.李公佐《南柯太守傳》:「自悲負乘,坐致覆餗。」
罷黜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免職、免除。《後漢書.卷五七.謝弼傳》:「今之四公,唯司空劉寵斷斷守善,餘皆素餐致寇之人,必有折足覆餗之凶。可因災異,並加罷黜。」也作「罷退」、「罷斥」。
折鼎覆餗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不勝負荷必致失敗。參見「折足覆餗」條。《梁書.卷一.武帝本紀上》:「祏怯而無斷,暄弱而不才,折鼎覆餗,翹足可待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