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7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抱布貿絲     
瀏覽人次:648 收藏人次:245599
1.抱著布幣去買絲。比喻男子為求婚而與女子接近。《詩經.衛風.氓》:「氓之蚩蚩,抱布貿絲。」《清平山堂話本.風月瑞仙亭》:「抱布貿絲君亦誤,知音盡付七絃琴。」
2.以物易物。漢.王充《論衡.量知》:「抱布貿絲,交易有亡,各得所願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0388 收藏人次:2332672
2.古代的錢幣。《詩經.衛風.氓》:「氓之蚩蚩,抱布貿絲。」漢.毛亨.傳:「布,幣也。」《史記.卷三十.平準書》:「虞夏之幣……或錢,或布,或刀,或龜貝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0085 收藏人次:5827039
用手臂將人或物納入懷裡。如:「擁抱」、「抱薪救火」。
胸懷、志向。如:「抱負」、「懷抱」。
懷有。如:「抱怨」、「抱不平」、「抱病參加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兩臂可圍持的單位。如:「一抱草」、「一抱書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8098 收藏人次:1413532
1.蠶所吐的東西,可製造絹帛。《說文解字.絲部》:「絲,蠶所吐也。」《詩經.衛風.氓》:「氓之蚩蚩,抱布貿絲。」
貿     
瀏覽人次:4239 收藏人次:0
1.交換、交易。《詩經.衛風.氓》:「氓之蚩蚩,抱布貿絲。」唐.柳宗元〈鈷鉧潭記〉:「不勝官租私券之委積,既芟山而更居,願以潭上田貿財以緩禍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4257 收藏人次:408600
1.古代稱庶民為「氓」。《詩經.衛風.氓》:「氓之蚩蚩,抱布貿絲。」漢.鄭玄.箋:「氓,民也。」《孟子.滕文公上》:「遠方之人,聞君行仁政,願受一廛而為氓。」
2.《詩經.衛風》的篇名。共六章。根據〈詩序〉:「〈氓〉,刺時也。」或亦指棄婦自傷之詩。首章二句為:「氓之蚩蚩,抱布貿絲。」
蚩蚩     
瀏覽人次:720 收藏人次:146458
1.敦厚老實的樣子。《詩經.衛風.氓》:「氓之蚩蚩,抱布貿絲。」也作「嗤嗤」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