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052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65.032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胸懷、志趣。《宋書.卷六九.列傳.范曄》:「然區區丹,不負夙心。」
2.量詞。計算兩臂可圍持的單位。如:「一草」、「一書」。
3.姓。如北魏有嶷、老壽。
1.用手臂摟起。如:「孩子」、「薪救火」。清.紀昀《閱微草堂筆記.卷四.灤陽消夏錄四》:「剨然有聲後壁半圯,乃左挈妻,右子。」
2.養育。《兒女英雄傳》第三三回:「往後來倆姑奶奶再都了娃子,那個不用幾尺粗布呢?」
3.孵化。如:「蛋」、「窩」。
4.懷藏在內。如:「怨」、「病」。
5.守護。《孟子.萬章下》:「關擊柝者,皆有常職以食於上。」
6.環繞。如:「環山水」。宋.陸游〈書事〉詩:「聞道輿圖次第還,黃河依舊潼關。」
7.拋擲、丟棄。《史記.卷一三.三代世表》:「褚先生曰:『之山中,山者養之。』」
痛西河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子夏在西河時,因喪子而痛哭失明之事。典出《史記.卷六七.仲尼弟子列傳.卜商》:「孔子既沒,子夏居西河教授,為魏文侯師。其子死,哭之失明。」後比喻喪子之痛。如:「她的獨子在一場車禍中喪生,為此她痛西河,成天茶不思飯不想。」
薪救火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著木柴去救火。比喻處理事情的方法錯誤,以致雖有心消弭禍害,卻反使禍害擴大。《淮南子.說山》:「止言以言,止事以事,譬猶揚堁而弭塵,薪而救火。」《史記.卷四四.魏世家》:「且夫以地事秦譬猶薪救火,薪不盡,火不滅。」也作「薪救焚」、「負薪救火」。
恫瘝在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關懷群眾的疾苦感同身受。形容愛民殷切。也作「恫瘝在身」、「痌瘝在」。
殘守缺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固守舊有事物或思想,而不知改進變通。清.江藩《漢學師承記.卷八.顧炎武》:「豈若殘守缺之俗儒,尋章摘句之世士也哉?」也作「保殘守缺」、「補殘守缺」。
頭鼠竄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形容像鼠懼人一般,狼狽逃走的樣子。參見「奉頭鼠竄」條。宋.蘇軾〈擬侯公說項羽辭〉:「夫陸賈天下之辯士,吾前日遣之,智窮辭屈,頭鼠竄,顛狽而歸,僅以身免。」《儒林外史》第八回:「次年,寧王統兵破了南贛官軍,百姓開了城門,頭鼠竄,四散亂走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心中有所懷。指志向、理想、願望。《儒林外史》第三五回:「老先生負大才,要從正途出身,不屑這徵辟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一回:「雨村吟罷,因又思及平生負苦未逢時,乃又搔首對天長歎。」
琵琶別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舊指婦女改嫁。今亦用於結識新的伴侶。清.紀昀《閱微草堂筆記.卷一一.槐西雜志一》:「雖琵琶別,已負舊恩,然身去而心留,不猶愈於同床各夢哉?」《廿載繁華夢》第三四回:「妾受老爺厚恩,誓死不足圖報,安肯琵琶別,以負老爺,望老爺安心罷。」
臨時佛腳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平時不準備,事到臨頭才趕緊設法補救。參見「佛腳」條。《鏡花緣》第一六回:「不瞞二位大賢說,這叫作『臨時佛腳』,也是我們讀書人通病,何況他們孤陋寡聞的幼女哩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擁而。《宋史.卷二四四.宗室傳一.燕王德昭傳》:「常乘小乘輿及小鞍鞁馬,命黃門擁,出入常從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九○回:「將兀突骨并三萬藤甲軍,燒得互相擁,死於盤蛇谷中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