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6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15.6479 ms
您是否想查詢 扺掌而談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連接詞:A>並且。如:「富而有禮」、「秀外而慧中」。B>然而、但是、卻,表示語義轉折。如:「不勞而獲」、「有名而無實」。C>然後,表示語義承接。如:「學而時習之」。D>才、始,表前後的動作。如:「破門而入」、「跨步而行」。
用於形容詞或副詞的語尾,沒有意義。如:「忽而出現」。
至、到。如:「自南而北」、「自壯而老」。
以。如:「從今而後」、「自此而下」。
若、如。如:「人而無信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擊、輕敲。《戰國策.秦策一》:「於是乃摩燕烏集闕,見說趙王於華屋之下,抵掌而談。」南朝宋.鮑照〈擬行路難〉一八首之一:「願君裁悲且減思,聽我抵節行路吟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手背的反面,肉質柔軟。如:「手掌」、「鼓掌」、「易如反掌」。
用手掌拍打。如:「掌嘴」。
管理、主持。如:「掌權」、「掌握」、「掌政」、「職掌大權」。
技擊中用掌的招術。如:「降龍十八掌」。
某些動物的腳。如:「熊掌」、「鴨掌」。
巴掌:手掌。如:「他在盛怒之下打了他一巴掌。」
量詞。用於計算武術招數的單位。如:「一掌斃命」、「降龍十八掌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說話或討論。如:「抵掌而談」、「促膝長談」、「紙上談兵」、「會談」、「和談」。《孟子.離婁下》:「蚤起,施後良人之所之,遍國中無與立談者。」宋.岳飛〈滿江紅.怒髮衝冠〉詞:「壯志饑餐胡虜肉,笑談渴飲匈奴血。」
扺掌而談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極為歡洽的談話。《戰國策.秦策一》:「見說趙王于華屋之下,扺掌而談,趙王大悅。」《隋唐演義》第三七回:「兩人意氣相合,扺掌而談者三日。」也作「抵掌而談」。
意氣相合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彼此的性情志趣相投合。《隋唐演義》第三七回:「兩人意氣相合,抵掌而談者三日。」也作「意氣相投」、「意氣相傾」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