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2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1093.7836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拒諫飾非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不能接受他人善意的規勸,反而極力巧言的掩飾過失。《荀子.成相》:「拒諫飾非,愚而上同國必禍。」《京本通俗小說.拗相公》:「拒諫飾非,驅忠立佞。」也作「飾非拒諫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規勸別人改正錯誤。如:「諫正」、「諫諍」、「勸諫」、「死諫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抵抗、抵禦。如:「抗拒」、「拒敵」、「拒捕」、「拒馬」。
不接受。如:「拒絕」、「來者不拒」、「拒人千里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裝扮、打扮。如:「裝飾」、「綴飾」、「修飾」。
供裝扮的物品。如:「首飾」、「髮飾」、「衣飾」。
遮掩、偽裝。如:「掩飾」、「文過飾非」、「粉飾太平」。
扮演。如:「這次晚會由他飾演白馬王子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不是。如:「非賣品」、「非親非故」、「答非所問」。
錯、過失。如:「是非」。
不善的。如:「為非作歹」。
認為不對。如:「非議」、「非難」。
不合於。如:「非法」、「非禮勿視」。
與「不」、「莫」連用,表必須、一定。如:「非去不可」、「非他莫屬」。
非洲的簡稱。
非非:離奇怪誕,不切實際之空想。如:「想入非非」。
飾非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遮掩過錯。《莊子.盜跖》:「強足以距敵,辯足以飾非。」《史記.卷三.殷本紀》:「知足以距諫,言足以飾非。」
暴殄天物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,史稱為「紂王」。曾平定東夷,使中原文化逐漸傳播到長江、淮河流域,奠定中國統一的規模。雖材力過人,然拒諫飾非、耽於酒色、暴斂重刑,遂導致民怨四起。周武王東伐至盟津,諸侯叛商者八百;戰於牧野,紂軍敗,自焚於鹿臺。 (5) 暴殄天物:暴殄,不愛惜、任意糟蹋。天物,鳥獸草木等自然界生物。殄,音ㄊ|ㄢˇ。 (6) 烝民:眾民、百姓。 (7) 逋逃:逃亡的罪人。逋,音ㄅㄨ。 (8) 淵藪:比喻人或物聚集的地方。淵,魚所居之處。藪,音ㄙㄡˇ,獸所聚之處。
助紂為虐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,史稱為「紂王」。曾平定東夷,使中原文化逐漸傳播到長江、淮河流域,奠定中國統一的規模。雖材力過人,然拒諫飾非、耽於酒色、暴斂重刑,遂導致民怨四起。周武王東伐至盟津,諸侯叛商者八百;戰於牧野,紂軍敗,自焚於鹿臺。 (1) 傾宮之女:住在巍峨宮殿中的后妃佳麗。 (1) 皓:吳王孫皓(西元242∼284),字元宗,一名彭祖,字皓宗。在位期間,專橫殘暴,奢侈荒淫,大失民心。天紀四年,晉武帝六路出兵攻吳,皓出降,吳亡,在位十六年。
靡靡之音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紂,師延自投於濮水。 (2) 紂:名辛,生卒年不詳。為帝乙的兒子,商朝最後一任君王,史稱紂王。後因拒諫飾非、耽於酒色、暴斂重刑,致民怨四起。周武王東伐至盟津,戰於牧野,紂軍敗,自焚於鹿臺。 (3) 濮水:古水名,約在今河南省滑縣與正津縣境,現已湮沒。
從善如流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近義:從諫如流反義:固執己見,拒諫飾非,剛愎自用辨似: 「從善如流」及「從諫如流」都有接受別人意見的意思。 「從善如流」側重於接受好的意見;「從諫如流」側重於接受別人的規勸。 從善如流 從諫如流 辨似例句 ○ ㄨ 在上位的人,一定要廣開言路,~,否則獨斷獨行,必將喪失民心,遭致覆鼎之禍。 ㄨ ○ 我們的長官,潔身自愛,~,只要有缺失,任何人進諫,都虛心接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