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21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拔刀相助     
瀏覽人次:5950 收藏人次:457993
1.出面替人打抱不平。元.馬致遠《陳摶高臥》第一折:「每縱酒路見不平,拔刀相助。」元.無名氏《連環計》第四折:「連李肅也不忿其事,因此拔刀相助。」也作「拔刀相濟」。
2.出力幫助。如:「好朋友就是一旦有難,能挺身而出,拔刀相助的人。」
路見不平,拔刀相助     
瀏覽人次:3853 收藏人次:0
(諺語)遇見不平的事,就挺身而出,加以干涉。比喻見義勇為,打抱不平。元.張國賓《合汗衫》第四折:「幸得彼處上司道我是個路見不平,拔刀相助的義士,屢次著我捕盜,有功加授巡檢之職。」《儒林外史》第一二回:「一生性氣不好,慣會路見不平,拔刀相助。」也作「路見不平,拔劍相助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44779 收藏人次:3382285
交互、彼此。如:「互相」、「相親相愛」、「守望相助」、「兩地相思」。
比較一下,合併著說兩方面比較的結果。如:「相較」、「相異」、「相像」、「相稱」、「相得益彰」。
由交互的意義演變為單方面的意義,表示動作由一方面進行。如:「實不相瞞」、「出門相迎」、「有事相煩」。
外表、容貌。如:「面相」、「相貌」、「福相」、「寒酸相」。
察看、審視。如:「相命」、「相親」、「相機而動」、「人不可貌相」。
輔助。如:「相夫教子」、「吉人天相」。
官名。如:「宰相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2856 收藏人次:6221847
用手拉、抽。如:「拔河」、「拔草」、「拔刀相助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8375 收藏人次:2076943
幫忙、輔佐。如:「幫助」、「互助」、「輔助」、「天助自助」、「助人為快樂之本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6873 收藏人次:2398178
一種可供砍、切、削、割的利器。如:「大刀」、「菜刀」、「剪刀」、「鐮刀」。
古代的錢幣,外形像刀。如:「刀布」、「刀幣」。
量詞:A>用於計算切割次數的單位。如:「老屠戶在那塊豬肉上劃了幾刀」。B>用於計算紙張的單位。一百張為一刀。如:「一刀稿紙」。
相助     
瀏覽人次:832 收藏人次:0
1.彼此幫助。如:「夫妻相助,共創事業。」《孟子.滕文公上》:「出入相友,守望相助。」
2.幫助。《三國演義》第五回:「公乃忠義之士,敢求相助。」
愛莫能助     
瀏覽人次:29102 收藏人次:706328
近義:心有餘而力不足,心餘力絀反義:拔刀相助辨似: 「愛莫能助」及「心有餘而力不足」都有對事無法施力的意思。 「愛莫能助」側重於對需要幫助者,內心有所同情,但卻無法給予幫助;「心有餘而力不足」側重於心裡想做,但主客觀條件卻無法配合,不限於需要幫助者。 愛莫能助 心有餘而力不足 辨似例句 ○ ○ 雖然知道你的確需要人幫忙,但礙於規定,我實在是~。 ㄨ ○ 我們本想自己來改善社區環境,但是工程浩大,真是~。
作壁上觀     
瀏覽人次:16574 收藏人次:923418
坐觀成敗,不幫助任何一方。參見「壁上觀」條。如:「這件事我插不上手,只能作壁上觀。」
隔岸觀火     
瀏覽人次:11465 收藏人次:915588
近義:見死不救,作壁上觀,冷眼旁觀,袖手旁觀,漠不關心反義:扶危濟困,見義勇為,拔刀相助,排難解紛,當仁不讓辨似: 「隔岸觀火」及「見死不救」都有對於他人的困難漠不關心,不施以援助的意思。 「隔岸觀火」側重於不但不援助,而且還在一旁看熱鬧;「見死不救」側重於對面臨存亡危機者,不肯施予救援。 隔岸觀火 見死不救 辨似例句 ○ ㄨ 他準備~,讓雙方惡鬥下去,好坐收漁翁之利。 ㄨ ○ 眼看他將陷於萬劫不復的苦難,我們怎能~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