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7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指豬罵狗     
瀏覽人次:1084 收藏人次:0
拐彎抹角的罵人。《金瓶梅》第二五回:「來旺兒昨日不知那裡吃的稀醉了,在前邊大吆小喝,指豬罵狗,罵了一日。」也作「指桑罵槐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5905 收藏人次:344489
用不好聽的話指責或侮辱別人。如:「責罵」、「叫罵」、「挨罵」、「破口大罵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9698 收藏人次:4375170
手掌前端分支的部分。如:「手指」、「指紋」、「食指大動」。
用手指頭直比。如:「指鹿為馬」、「牧童遙指杏花村」。
朝向、對著。如:「時針正指著十二點。」、「請你不要用槍指著我的頭。」
點出。如:「指點」、「指明」、「指教」。
希望。如:「指望」。
直立起來。如:「令人髮指」。
斥責。如:「千夫所指,無病而死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8016 收藏人次:4714466
一種哺乳類動物。聽覺和嗅覺都很靈敏,有些狗經訓練後可用來追蹤、守衛、導盲、救生。生性忠誠,因而成為人類的好朋友。如:「狗糧」、「狗窩」、「土狗」、「遛狗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6735 收藏人次:3200137
哺乳類動物。頭大,眼小,耳大,身體肥胖,四肢短小,鼻與口吻長。肉可食用,皮可製革,鬃毛可製刷子等。為常見家畜。如:「毛豬」。
豬八戒:西遊記小說中的人物之一。為豬的精靈,外貌醜怪,貪吃又好色。後用來罵人醜陋或貪慾。如:「你看他那貪吃的樣子,真像個豬八戒。」
指桑罵槐     
瀏覽人次:39491 收藏人次:2197614
指著桑樹罵槐樹,比喻拐彎抹角的罵人。《紅樓夢》第五九回:「那是我們編的,你老別指桑罵槐。」《官場現形記》第一三回:「只有文爺見了統領,聽了隔壁閒話,知道統領是指桑罵槐,已經受了一肚皮的氣。」也作「指雞罵狗」、「指豬罵狗」、「指桑說槐」。
指桑說槐     
瀏覽人次:585 收藏人次:244812
抱怨。因為王熙鳳是主人家,所以這些下人要抱怨,也只好指著桑樹罵槐樹了。這句成語有更通俗的說法,例如「指豬罵狗」、「指著和尚罵禿子」等,都是一樣的意思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