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6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785.0356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稱歷史的某一時段。如:「朝代」、「清代」、「現代」、「近代」。
替代、替換。如:「代課」、「代勞」、「代表」、「代號」、「取代」。
接替。如:「瓜代」、「父死子代」、「新陳代謝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輩分的單位。如:「他家四代祖孫都從事同一行業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捕、追拿。如:「捕捉」、「捉小偷」。
握住。如:「捉住不放」、「捉襟見肘。」
捉弄:戲弄。如:「你不要再捉弄他了。」
捉摸、猜測、料想。如:「捉摸不定」、「難以捉摸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寫字、畫圖的用具。如:「毛筆」、「鉛筆」、「蠟筆」、「水彩筆」。
文字的筆畫。如:「筆順」、「起筆」。
寫。如:「筆誤」、「筆者」、「代筆」、「絕筆」、「筆之於書」。
像筆一樣直的。如:「筆直」、「筆挺」。
文章的寫作技巧。如:「敗筆」、「伏筆」、「驚人之筆」、「神來之筆」。
量詞:A>計算書畫作品運筆的單位。如:「畫幾筆潑墨山水。」B>計算金錢、款項、交易等的單位。如:「一筆錢」、「兩筆獎學金」。C>計算文字筆畫數的單位。如:「『文』這個字共有四筆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一種可供砍、切、削、割的利器。如:「大刀」、「菜刀」、「剪刀」、「鐮刀」。
古代的錢幣,外形像刀。如:「刀布」、「刀幣」。
量詞:A>用於計算切割次數的單位。如:「老屠戶在那塊豬肉上劃了幾刀」。B>用於計算紙張的單位。一百張為一刀。如:「一刀稿紙」。
捉刀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本指三國時曹操自以為形陋,不足以雄遠國,乃使崔季珪代見匈奴使者,而自己捉刀立於床頭,假冒侍衛的故事。典出南朝宋.劉義慶《世說新語.容止》。後代稱替人作文章或代人做事。如:「雖然你的文筆極佳,但也不可幫好友捉刀。」《聊齋志異.卷八.褚生》:「我實鬼也。久當投生,所以因循於此者,高誼所不能忘,故附君體,以代捉刀;三場畢,此願了矣。」
代筆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代人寫作。《儒林外史》第二二回:「他圖我相與的官府多,有些聲勢,每年請我在這裡,送我幾百兩銀,留我代筆。」《官場現形記》第八回:「仇五科便請眾位寫局票,魏翩仞搶著代筆,自己先寫了一張陸桂芳。劉瞻光說:『翩仞總是叫這個小把戲。』」
2.代人立寫契約的人。也稱為「代書」。
3.代人參加考試。明.葉憲祖《鸞鎞記》第一一齣:「溫庭筠輕薄無行,專在場中為人代筆。」《儒林外史》第二六回:「見那些童生,也有代筆的,也有傳遞的,大家丟紙團,掠磚頭,擠眉弄眼,無所不為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