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21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掉以輕心     
瀏覽人次:6271 收藏人次:107548
處理事情時,抱持著輕忽、漫不經心的態度。《清史稿.卷二三.德宗本紀一》:「臨事而懼,古有明訓。切勿掉以輕心,致他日言行不相顧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44877 收藏人次:6288727
用、拿。如:「以毒攻毒」、「以物易物」、「以逸待勞」、「以卵擊石」、「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」。
認為。如:「以為」。
因為。如:「以人廢言」、「不以貧窮而氣餒。」
介詞。相當於「之」。它的後面常接時間詞或方位詞。如:「以前」、「以後」、「以外」、「以上」、「以下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5635 收藏人次:18456245
心臟:內臟之一。主管體內血液循環的器官。
思想、意念。如:「愛心」、「良心」。
腦海。如:「心思」、「心想事成」。
感情、情緒。如:「心情」、「心平氣和」。
物體的中央、內部。如:「圓心」、「掌心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4314 收藏人次:8907302
不重。與「重」相對。如:「身輕如燕」、「輕於鴻毛」。
方便、簡單的。如:「輕易」、「輕便」、「輕而易舉」。
隨便、不莊重。如:「輕浮」、「輕率」、「輕慢」、「輕狂」、「輕薄」。
沒有負擔和壓迫的。如:「輕鬆」、「無病一身輕」。
靈巧快捷的。如:「輕車」、「輕舟」、「輕快」。
數量少。如:「年紀輕」、「工作輕」。
看不起。如:「輕敵」、「輕視」。
用力小。如:「小心輕放」。
程度淺。如:「病情輕」。
舒緩的。如:「輕音樂」、「雲淡風輕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7185 收藏人次:2960033
落下。如:「掉落」、「失事的飛機就掉在這附近。」
遺失、遺漏。如:「錢掉了。」、「我不知道把作業簿掉在哪裡了。」
減退、剝落。如:「掉色」、「掉漆」。
對換、替換。如:「掉換」、「掉包」。
回轉。如:「掉轉」、「將車頭掉過來。」
放在動詞後面,表示動作完成。如:「丟掉」、「燒掉」、「忘掉」。
夜郎自大     
瀏覽人次:29870 收藏人次:2418069
近義:妄自尊大,自高自大,崖岸自高反義:妄自菲薄,自輕自賤,虛懷若谷辨似: 郎,音ㄌㄤˊ,夜郎,西漢西南邊境小國名。「郎」不可寫作「朗」。 「夜郎自大」及「妄自尊大」都有驕傲自大的意思。 「夜郎自大」指因見識狹隘而自以為大;「妄自尊大」則指胡亂地自尊自大。 夜郎自大 妄自尊大 辨似例句 ○ ○ 外頭高手多的是,你只是校冠軍,出賽時千萬不能~,掉以輕心。 ㄨ ○ 我看他是瘋了,才會~地以救世主自居!
殫精竭慮     
瀏覽人次:27886 收藏人次:2406933
竭盡精力與思慮。《清史稿.卷四八二.儒林傳三.陳奐傳》:「奐嘗言大毛公詁訓傳言簡意賅,遂殫精竭慮,專攻毛傳。」也作「殫心竭慮」、「殫思極慮」。
步步為營     
瀏覽人次:23768 收藏人次:1731440
形容小心謹慎,防備周全。[例]他因初次創業,所以凡事都步步為營,不敢掉以輕心
綽綽有餘     
瀏覽人次:22687 收藏人次:1144497
近義:恢恢有餘,遊刃有餘,綽有餘裕反義:力不從心,力不勝任,入不敷出,捉襟見肘,寅吃卯糧,綆短汲深辨似: 「綽綽有餘」及「遊刃有餘」都有寬裕從容,足以應付的意思。 「綽綽有餘」側重於寬裕義,適用範圍較廣;「遊刃有餘」側重於從容義,多用在能力等抽象事物上。 綽綽有餘 遊刃有餘 辨似例句 ○ ○ 憑我們現在的實力承辦此事,固然~,但是仍然不可掉以輕心。 ○ ㄨ 這屋子夠大,住上二戶人家,還~呢!
居安思危     
瀏覽人次:21061 收藏人次:871764
拒絕了禮物,並勸告晉悼公:《書》曰:居安思危。思則有備,有備無患。即使在和平時期,也應居安思危,不可掉以輕心。J3 詞義不知道 相似詞常備不懈、安不忘危、防患未然 相反詞高枕無憂、及時行樂、刀槍入庫 例句一個好的領導者必須具備居安思危的能力,才能在發生緊急狀況時有應變的對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