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4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推三阻四     
瀏覽人次:5032 收藏人次:110446
用各種藉口推托攔阻。形容人處事不乾脆。元.武漢臣《生金閣》第一折:「我要你渾家與我做個夫人。打甚麼不緊,這等推三阻四的。」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八九回:「我起意是要這樣辦,你卻要推三阻四的;所以我就沒臉說下去了。」也作「推三推四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7900 收藏人次:3015887
3.推辭、拒絕。如:「推三阻四」。《詩經.邶風.谷風》:「既阻我德,賈用不售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1170 收藏人次:3210001
7.藉口、假托。如:「推托」、「推卸」、「推三阻四」。《警世通言.卷二八.白娘子永鎮雷峰塔》:「又推個事故,卻來白娘子家取傘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0380 收藏人次:2603650
自然數的第三位。大寫作「參」,阿拉伯數字作「3」。
數量是三的。如:「三個」、「三人成虎」、「三代同堂」。
表示多數、多次。如:「三番兩次」、「一問三不知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5863 收藏人次:1675018
自然數的第四位。大寫作「肆」,阿拉伯數字作「4」。
數目是四的。如:「四壁」、「四個人」、「四本書」。
次序是第四的。如:「四品官」、「四更天」。
當仁不讓     
瀏覽人次:34053 收藏人次:2001846
近義:自告奮勇,義不容辭,義無反顧反義:推三阻四,置身事外,臨難苟免,躊躇不前辨似: 「當仁不讓」及「義不容辭」都有對於應做的事不推辭的意思。 「當仁不讓」側重於主動承擔應做的事;「義不容辭」側重於按照義理應做的事。 當仁不讓 義不容辭 辨似例句 ○ ㄨ 小李工作積極認真,對於公司業務,他一向是~,從不推拖。 ㄨ ○ 投入急難救助,是每個國民~的責任。 「當仁不讓」及「義無反顧」都有對於應做的事積極去做,不推辭的意思。 「當仁不讓」側重於主動承擔;「義無反顧」側重於毫不退縮。 當仁不讓 義無反顧 辨似例句 ○ ㄨ 小李工作積極認真,對於公司業務,他一向是~,從不推拖。 ㄨ ○ 國難當頭,...
義不容辭     
瀏覽人次:22694 收藏人次:957727
近義:責無旁貸,當仁不讓,義無反顧反義:袖手旁觀,推三阻四,置身事外,臨難苟免,躊躇不前辨似: 「義不容辭」及「責無旁貸」都有理當承受,不能推辭的意思。 「義不容辭」側重於按照義理應做的事;「責無旁貸」側重於職責之內應做的事。 義不容辭 責無旁貸 辨似例句 ○ ㄨ 既然是關係到兒童福利,我自然~,願意挺身而出。 ㄨ ○ 禁絕走私,保護人們生命財產安全,是政府~的事。 「義不容辭」及「當仁不讓」都有對於應做的事不推辭的意思。 「義不容辭」側重於按照義理應做的事;「當仁不讓」側重於主動承擔應做的事。 義不容辭 當仁不讓 辨似例句 ○ ㄨ 投入急難救助,是每個國民~的責任。 ㄨ ○ 既然大家...
雷厲風行     
瀏覽人次:21934 收藏人次:1824565
近義:大刀闊斧,劍及履及反義:拖泥帶水,推三阻四辨似: 厲,音ㄌ|ˋ。猛烈。不可寫作「勵」。 「雷厲風行」及「大刀闊斧」都有做事積極的意思。 「雷厲風行」側重於嚴厲與迅速;「大刀闊斧」側重於果斷與魄力。 雷厲風行 大刀闊斧 辨似例句 ○ ㄨ 這位部長~、鋤惡務盡的作風,令人耳目一新。 ㄨ ○ 他上任總經理後,立刻對公司業務進行~的改革。
責無旁貸     
瀏覽人次:19933 收藏人次:1470985
近義:責有攸歸,當仁不讓,義不容辭反義:推三阻四,敷衍塞責辨似: 貸,音ㄉㄞˋ。推卸。不可寫作「貨」。 「責無旁貸」及「義不容辭」都有理當承受,不能推辭的意思。 「責無旁貸」側重於職責之內應做的事;「義不容辭」側重於按照義理應做的事。 責無旁貸 義不容辭 辨似例句 ○ ㄨ 爭取勞工福利,是公會~的重點工作。 ㄨ ○ 他一向熱心公益,對於募款表演,當然是~的了。
食言而肥     
瀏覽人次:19467 收藏人次:605717
目錄1 1.出處2 2.語譯3 3.故事內容4 4.相似、相反詞4.1 相似詞4.2 相反詞5 5.例句 1.出處 左傳哀公二十五年:「夢舞伯惡郭重,曰:「何肥也?」公曰:「是食言多矣,能無肥乎?」」 2.語譯 把說出來的話又吃進肚子哩,以至於越來越肥胖了。 3.故事內容 <<無>> 4.相似、相反詞 相似詞 言而無信,輕諾寡信 相反詞 <<無>> 5.例句 他說要請我吃飯,卻老是推三阻四的,真是個食言而肥的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