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掩其不備     
瀏覽人次:263 收藏人次:0
乘敵方毫無防備而襲擊之。《南齊書.卷二七.劉懷珍傳》:「今眾少糧單,我懸彼固,正宜簡精銳,掩其不備耳。」《官場維新記》第一○回:「故意到三更時分,掩其不備,一齊闖進彌陀寺,不論僧俗,見一個,拿一個。」也作「掩其無備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31601 收藏人次:2190083
代詞。A>相當於「他、他們或他的、他們的」。如:「其貌不揚」、「聽其自然」、「各得其所」、「人盡其才,物盡其用。」B>相當於「這、那、那個、這些、那些」。如:「其他」、「其中」、「其餘」、「名副其實」、「文如其人」。
副詞。表示反問或揣測的語氣。如:「其奈我何?」、「豈其然乎?」
助詞。表示語氣的加強。如:「極其」、「尤其」、「何其榮幸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31324 收藏人次:9892130
否定詞。有不是、未、非等義。如:「不能」、「不法」、「不久」、「不容易」、「不好吃」、「拿不動」。
用於句末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如:「你明天陪我去不?」
用來加強語氣,往往與「好」字連用。如:「這場戲好不精彩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7593 收藏人次:4526306
遮蓋、遮飾。如:「掩蓋」、「遮掩」、「掩飾」、「掩護」、「掩人耳目」。
關上、合上。如:「掩口」、「門是虛掩的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1091 收藏人次:4599770
完整無缺的。如:「完備」、「齊備」、「兼備」、「求全責備」、「關懷備至」。
事先為可能發生的狀況作處理。如:「準備」、「預備」、「戒備」、「備車」、「備忘」、「有備無患」。
設施、裝置。如:「裝備」、「設備」、「配備」、「軍備」。
盡、皆,充分的意思。如:「備嘗辛苦」、「備受矚目」。
不備     
瀏覽人次:643 收藏人次:0
1.沒有防備。《五代史平話.唐史.卷下》:「晉軍專守德勝,魏州必無措置,咱悉引軍襲取魏州,出其不備,可以成功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九回:「不想是夜二更,牛輔乘蕭不備,竟來劫寨。」
2.書信結尾用語。含有不詳盡的意思。如:「倉卒作答,不備。」也作「不具」。
襲人     
瀏覽人次:726 收藏人次:0
1.襲擊人。《三國演義》第三三回:「今千里襲人,輜重多而難以趨利,不如輕兵兼道以出,掩其不備。」
一鼓而下     
瀏覽人次:397 收藏人次:0
趁形勢有利或士氣最旺盛時,勇往直前,一舉完成任務。《五代史平話.唐史.卷下》:「梁人志在澤、潞,不備東平,今鄆州單弱,固可一鼓而下之。」明.沈采《千金記》第二八齣:「昨日令人明修棧道,暗度陳倉,逕截趙魏,掩其不備,一鼓而下。」
掩其無備     
瀏覽人次:92 收藏人次:0
乘敵人毫無防備而襲擊之。《舊唐書.卷五三.李密傳》:「若經城勿攻,西入長安,掩其無備,天子雖還,失其襟帶。」也作「掩其不備」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