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6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64.3708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掩映生姿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光影互相映照,景物因而更顯美好。《孽海花》第二○回:「兩邊碧渠如鏡,掩映生姿;破芡殘荷,餘香猶在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因光線照射而顯影。如:「映射」、「倒映」、「放映」、「春水綠波映小橋」。
意見的提出。如:「反映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生命。如:「生物」、「生靈」、「輕生」、「殺生」、「捨生取義」、「起死回生」。
生育。如:「生日」、「生殖」、「生兒育女」。
成長、滋長。如:「生長」、「滋生」、「生成」、「生生不息」。
活著。如:「生存」、「人生於世」、「生不逢時」。
不熟悉。如:「生人」、「生字」、「生手」、「生疏」、「面生」。
沒有煮熟的。如:「生肉」、「生米」、「生冷」、「半生不熟」。
產生。如:「發生」、「生事」、「生利」、「生財有道」、「你可別再生出什麼新花樣!」
生活、生計。如:「謀生」、「生路」、「無以為生」。
非常。如:「生恐」、「生怕」。
老師稱呼弟子或弟子自稱。如:「學生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一輩子的單位。如:「三生三世」、「緣定三生」、「三生姻緣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遮蓋、遮飾。如:「掩蓋」、「遮掩」、「掩飾」、「掩護」、「掩人耳目」。
關上、合上。如:「掩口」、「門是虛掩的」。
姿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樣子、體態。如:「姿態」、「姿勢」、「舞姿曼妙」、「搖曳生姿」。
容貌、形象。如:「姿容」、「姿貌」、「姿色」、「英姿煥發」、「風姿綽約」。
掩映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遮蔽、掩蔽。元.鄭光祖《老君堂》第一折:「我在此樹邊掩映著,等他出來時,著他死於斧下。」
2.若隱若現。宋.晏殊〈漁家傲.嫩綠堪裁紅欲綻〉詞:「風颭亂,高低掩映千千萬。」
3.光影相互映照。明.徐弘祖《徐霞客遊記.卷一上.遊黃山日記》:「宛轉隨溪,群峰環聳,木石掩映。」
4.超過、勝過。唐.李白〈陳情贈友人〉詩:「多君騁逸藻,掩映當時人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