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84.3922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搔首弄姿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形容故意賣弄風情。清.王士禎等《師友詩傳錄》:「昧於詩之正變,而徒掇拾古今諸家之片詞瑣語,描頭畫角,搔首弄姿。」也作「搔頭弄姿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9.妝飾、修飾。如:「搔首弄姿」。唐.溫庭筠〈菩薩蠻.小山重疊金明滅〉詞:「懶起畫娥眉,弄妝梳洗遲。」
姿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樣子、體態。如:「姿態」、「姿勢」、「舞姿曼妙」、「搖曳生姿」。
容貌、形象。如:「姿容」、「姿貌」、「姿色」、「英姿煥發」、「風姿綽約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以指甲或器物輕輕的抓、刮。如:「搔癢」、「搔頭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頭、腦袋。如:「頓首」、「叩首」、「昂首闊步」、「搔首弄姿」。
搔首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用手搔髮。形容心有所思或煩急的樣子。宋.葉夢得〈虞美人.綠陰初過黃梅雨〉詞:「天涯走遍終何有?白髮空搔首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一回:「因又思及平生抱負苦未逢時,乃又搔首對天長歎。」
弄姿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術語。中世紀時將舞蹈基礎形式集合作表演,稱「弄姿」,此表演方式極可能追溯自更早的年代,是粗糙的娛樂節目。在《古老英格蘭》(Old England)書中有記載:「弄姿為受歡迎的表演,其中的翹楚首推約瑟夫.克拉克(Joseph Clark),此人所作的靜態姿勢表現令人不可思議,忽為跛子,忽為駝子,無視於人體解剖學的自然法則。」此不尋常之表演後來被印度的瑜珈(yoga)超越,然而,類似的表演則展現於臉部,尤其在戲劇中見其影響力。後來,義大利的喜劇團體也藉此技作誇張的動作,在義大利文藝復興時代的藝術作品中有一些臉部扭曲的表演圖像,因當時宮廷傾向尊嚴彰顯,此風於是消減。然而,英格蘭地區一般群眾仍喜於「五...
W. G. Raffe《Dictionary of the Dance》1964.
韓愈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對韓退之則不以為然:「講到韓文我壓根兒不能懂得他的好處」,「總是有舊戲似的印象」,「但見其裝腔作勢,搔首弄姿而已」。他在《秉燭談談韓文》又說:「假如我們不贊成統治思想,不贊成青年寫新八股,則韓退之暫時不能不唉罵,蓋竊以為韓公實系該運動的祖師,其勢力至今尚瀰漫於全國上下也」、「如有人願學濫調古文,韓文自是上選」。韓愈說自己反對閹黨,「日與宦者為敵」,但是貞元十三年,韓愈曾作〈送汴州監軍俱文珍序〉,對宦官俱文珍歌頌備至。後來又作《順宗實錄》,對俱文珍亦多加褒辭。魏了翁嘲笑他「韓公每是有求於人,其詞輒卑諂不可據」。韓愈善寫「諛...
搔頭弄姿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搔,用手指梳理;弄,賣弄。「搔頭弄姿」原指修飾儀容。後指故作姿態,賣弄風情。今或指女子賣弄風情,取媚他人。《後漢書.卷六三.李杜列傳.李固》:「大行在殯,路人掩涕,固獨胡粉飾貌,搔頭弄姿。」清.袁枚《子不語.卷一五.屍香二則之一》:「秀姑不從,乃遣所嬖某作餌,搔頭弄姿,為蠱惑計。」清.陳其元《庸閒齋筆記.卷一○.遊泰西花園記》:「乃自同治紀元後,外國妓女亦泛海而來,搔頭弄姿,目挑心招,以分華娼頭纏之利。」也作「搔首弄姿」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