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001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156.2582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韓愈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人名。(西元768~824)字退之,唐河陽人。通六經百家之學,崇儒闢佛老,文章自成一家,為後世治古文者所取法。官至吏部侍郎。祖先世居昌黎,因此自稱為昌黎韓愈。卒諡文,宋代元豐年間追封為昌黎伯,世稱為「韓昌黎」。門人編次其詩文為《昌黎先生集》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更加。如:「愈加」、「愈來愈好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3.姓。如漢代有韓信,唐代有韓愈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4.對、向。晉.陶淵明〈桃花源記〉:「此中人語云,不足為外人道也。」唐.韓愈〈答李翊書〉:「不可不為生言之,生所謂立言者是也。」
過猶不及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做事過分就好比做得不夠一樣,皆不妥當。指事情要適得其中。《論語.先進》:「子貢問:『師與商也孰賢?』子曰:『師也過,商也不及。』曰:『然則師愈與?』子曰:『過猶不及。』」唐.韓愈〈改葬服議〉:「儉之與奢,則儉固愈於奢矣,雖然,未若合禮之為懿也,過猶不及,其此類之謂乎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禁得起、承受得了。如:「勝任」、「不勝其擾」。唐.韓愈〈題木居士〉詩二首之二:「朽蠹不勝刀鋸力,匠人雖巧欲何如。」
動輒得咎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一有舉動就會犯過,受到責難。指人處境困難,極易遭到罪責。唐.韓愈〈進學解〉:「然而公不見信於人,私不見助於友,跋前躓後,動輒得咎。」《鏡花緣》第七八回:「小廝因動輒得咎,只得說道:『請問主人,前引也不好,後隨也不好,並行也不好,究竟怎樣才好呢?』」
口若懸河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語拼音︰biàn kǒu rú xuán hé釋義︰猶「口若懸河」。見「口若懸河」條。 01.唐.韓愈〈石鼓歌〉:「安能以此上論列,願借辯口如懸河。」 參考詞語︰瀉水懸河注音︰ㄒ|ㄝˋ ㄕㄨㄟˇ ㄒㄩㄢˊ ㄏㄜˊ漢語拼音︰xiè shuǐ xuán hé釋義︰義同「口若懸河」。見「口若懸河」條。 01.唐.楊炯〈大周明威將軍梁公神道碑〉:「九歲明《詩》,七齡通《易》……瀉水懸河之辨,背碑覆局之精,標映前哲,公實多敏。」 參考詞語︰懸河注水注音︰ㄒㄩㄢˊ ㄏㄜˊ ㄓㄨˋ ㄕㄨㄟˇ漢語拼音︰xuán hé zhù shuǐ釋義︰比喻文思流暢奔放。見「口若懸河」條。 01.《舊唐書.卷一九○....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養。如:「頤養天年」。《後漢書.卷四九.王充王符仲長統列傳.王符》:「頤育萬民,以成大化。」唐.韓愈〈閔已賦〉:「惡飲食乎陋巷兮,亦足以頤神而保年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文體名。古代文體之一,旨在辯論解說。晉.張華《博物志.卷六.文籍考》:「賢者著述曰傳、曰記、曰章句、曰解、曰論、曰讀。」《新唐書.卷一七六.韓愈傳》:「乃作進學解以自諭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