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15.6429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搖頭擺尾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本指動物擺動頭尾,借以形容人高興、得意或悠然自得的神情。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四三回:「他出來一見了,便搖頭擺尾的說道:『此所謂有文事者,必有武備。』」也作「擺尾搖頭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動物脖子以上的部分。如:「頭顱」、「人頭」、「牛頭」。
頭髮或髮型。如:「洗頭」、「小平頭」、「三分頭」。
事物的開始或結束兩個端點。如:「開頭」、「盡頭」、「從頭開始」、「善惡到頭終有報」。
事物的兩端。如:「兩頭」。
最前面的。如:「頭獎」、「頭排」、「買票時,記得買頭幾排的。」
在先前的。如:「頭幾天」、「頭兩年」。
剩下或殘餘的東西。如:「零頭」、「菸頭」。
首領。如:「頭領」、「頭目」。
量詞:計算牛、驢、騾、羊、豬等牲畜或似頭之物的單位。如:「一頭牛」、「三頭羊」。
詞綴,用於詞尾。如:「石頭」、「木頭」、「前頭」、「後頭」、「拳頭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搖動。如:「擺動」、「擺手」、「搖頭擺尾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某些動物身體的末端部分。如:「尾巴」、「鳥尾」、「魚尾」、「虎尾」。
事情的結束部分或數目。如:「結尾」、「尾款」、「尾數」、「尾聲」、「年尾」、「有頭有尾」。
跟隨在後。如:「尾隨」。
交尾:鳥獸、昆蟲等動物雌雄交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魚的數量的單位。如:「一尾魚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擺動。如:「搖動」、「搖擺」、「搖頭晃腦」、「搖旗吶喊」。
搖頭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頭向左右搖動。《史記.卷一二六.滑稽傳》太史公曰:「優孟搖頭而歌,負薪者以封。」
2.表示拒絕、否定或阻止。唐.白居易〈醉中得上都親友書以予停俸多時憂問貧乏偶乘酒興詠而報之〉詩:「沒齒甘蔬食,搖頭謝縉紳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一七、一八回:「賈政搖頭說道:『也未見長。』」
頭擺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從前、很久以前。例:頭擺該位有盡多田地,這下都起樓屋了。(從前那裡有非常多田地,現在都蓋樓房了。)
2.第一次。例:佢兩儕頭擺見面,你愛摎佢好好紹介一下。(他兩人第一次見面,你要幫他好好介紹一下。)
擺尾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3.形容人得意忘形。如:「看他一副搖頭擺尾的樣子,實在令人討厭。」
擺尾搖頭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擺動頭尾。形容高興或悠游自得的神情。《大唐三藏取經詩話上》:「只見麒麟迅速,獅子崢嶸,擺尾搖頭,出林迎接。」《孤本元明雜劇.魚籃記.第一折》:「這魚擺尾搖頭在水內,全不知深共淺。」也作「搖頭擺尾」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