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5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撥雲見日     
瀏覽人次:13846 收藏人次:803815
撥去烏雲,重見天日。比喻除去障礙,重見光明。參見「撥雲睹日」條。《水滸傳》第二九回:「今日幸得相見義士一面,愚男如撥雲見日一般。」《儒林外史》第三九回:「晚生得蒙老先生指教,如撥雲見日,感謝不盡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23229 收藏人次:6442469
看到。如:「看見」、「相見恨晚」、「見賢思齊」、「見死不救」。
拜會、訪問。如:「拜見」。
會面。如:「接見」、「見客」。
看法。如:「見解」、「淺見」、「偏見」、「遠見」、「見仁見智」。
漸漸顯現。如:「見效」、「日見興旺」、「他的病日見好轉。」
遇到。如:「見水即溶」、「見風轉舵」、「見光死」。
用在動詞前面,表示動作行為涉及的對象是自己。如「請勿見怪」表示「請不要怪罪我」、「敬請見諒」表示「請原諒我」。
顯露、顯出。通「現」。如:「圖窮匕見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7147 收藏人次:2764606
1.橫向推開或排除。如:「撥草」、「撥雲見日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6524 收藏人次:16947676
水蒸氣遇冷凝結成小水滴,懸浮於天上的團狀物體。如:「浮雲」、「白雲」、「雲朵」、「烏雲」。
比喻多。如:「萬商雲集」、「美女如雲」。
大陸地區雲南省的簡稱。如:「雲貴高原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3964 收藏人次:19688554
太陽。如:「落日」、「日上三竿」、「烈日當空」、「日出而作,日入而息。」
表示月分的第幾天。如:「十月十日」、「四月四日」。
全天,一整天。如:「明日」、「今日」、「昨日」。
特定的一天。如:「忌日」、「生日」、「紀念日」、「國慶日」。
白天,與「夜」相對。如:「日間部」、「黑夜白日」、「夜以繼日」。
時間。如:「他日」、「來日」、「往日」、「日久見人心」。
每天。如:「日曆」、「日記」、「日積月累」、「日新月異」。
季節。如:「夏日」、「春日」。
日本的簡稱。如:「日貨」、「日語」、「赴日觀光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。一日有二十四小時。如:「家無三日糧」、「醫生開了五日份的藥」。
部首。
茅塞頓開     
瀏覽人次:33257 收藏人次:1678680
近義:恍然大悟,撥雲見日,豁然貫通,豁然開朗反義:大惑不解,百思不解,茫然不解,莫名其妙辨似: 茅,音ㄇㄠˊ。茅草。不可寫作「矛」。
苦盡甘來     
瀏覽人次:11705 收藏人次:936840
今日。劉郎豪貴,獨掌九州元帥,方知是苦盡甘來,自古道果無虛矣。」丈夫離家的十三年,她從未想過自己會有撥雲見日的一天,但仍是苦守寒窯,不曾放棄。話中「苦盡甘來」四字,道盡這段日子裡的一切苦楚。「苦盡甘來」這句成語便是用來指艱難困苦的境遇已經結束,轉而逐步進入佳境。
久旱逢甘雨     
瀏覽人次:3698 收藏人次:130752
乾旱已久,喜得甘霖。比喻宿願得償,欣喜若狂。宋.洪邁《容齋四筆.卷八.得意失意詩》:「舊傳有詩四句,誦世人得意者云:『久旱逢甘雨,他鄉遇故知,洞房花燭夜,金榜掛名時。』」《孤本元明雜劇.勘金環.第四折》:「投至的見大人,便似撥雲見日,昏鏡重磨,久旱逢甘雨,病重遇良醫。」
日暮途遠     
瀏覽人次:1785 收藏人次:0
個人遭逢極端窘迫的處境。語含如按照一般的作法,很難求得解救之道的意思。<註1> 【反義】撥雲見日。<註2> 參考書目<註1>成語故事<插圖本>,石光中編著,西北出版社1992年11月出版。<註2>有趣的成語典故及應用,梁偉賢編著,文化出版社2004年10月出版。
晚生     
瀏覽人次:1700 收藏人次:0
後進對於前輩的謙稱。《儒林外史》第三九回:「蕭雲仙道:『晚生得蒙老先生指教,如撥雲見日,感謝不盡。』」《文明小史》第二四回:「宋卿道:『這些器具名目,晚生雖開得出,只是辦得齊全辦不齊全,卻拿不定。』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