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6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62.5195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擅作威福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擅自作威作福。《三國志.卷二四.魏書.高柔傳》:「又達等數以憎愛擅作威福,宜檢治之。」元.無名氏《連環計》第一折:「方今漢獻帝在位,被那董卓專權,擅作威福,生殺由己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興起、振起。如:「振作精神」、「鼓聲大作」、「興風作浪」、「一鼓作氣」。
製、做。如:「作文」、「作畫」、「作惡多端」。
成為、當做。如:「認賊作父」、「看作英雄」。
裝出、表現出。如:「裝腔作勢」、「裝模作樣」。
舉行、進行。如:「作戰」、「作簡報」。
文學藝術方面創作的成品。如:「名作」、「佳作」、「傑作」、「大作」。
作揖:拱手行禮。如:「打躬作揖」。
作料:烹調食物所加的調味材料,如鹽、醋、醬油等。如:「這道菜作料放太多了,反而失去了原味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專長。如:「擅長」、「精擅」、「不擅言談」。
獨斷獨行。如:「擅自行事」、「擅作主張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吉祥幸運的。與「禍」相對。如:「福地」、「福音」、「福相」、「福星福將」、「福星高照」。
古代婦女將手放在腰間,合拳敬拜的禮儀。如:「萬福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令人敬畏的氣勢。如:「聲威」、「權威」、「威震宇內」。
令人敬畏的。如:「威嚴」、「威猛」、「威風八面」、「威名遠播」。
憑借強大的氣勢、權力使人服從。如:「威脅」、「威逼」、「威嚇」。
威福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刑賞。語本《書經.洪範》:「惟辟作福,惟辟作威。」
2.作威作福。《文選.吳質.在元城與魏太子牋》:「下無威福之吏,邑無豪俠之傑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四回:「董卓為相國,贊拜不名,入朝不趨,劍履上殿,威福莫比。」
擢髮難數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04.《聊齋志異.卷四.續黃粱》:「不思捐軀摩頂,以報萬一;反恣胸臆,擅作威福。可死之罪,擢髮難數!」
芒刺在背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忌難安。見「芒刺在背」條。 01.《三國演義.第二○回》:「後得曹操,以為社稷之臣,不意專國弄權,擅作威福。朕每見之,背若芒刺。」 參考詞語︰如芒在背注音︰ㄖㄨˊ ㄇㄤˊ ㄗㄞˋ ㄅㄟˋ漢語拼音︰rú máng zài bèi釋義︰有如芒刺在背,喻畏忌難安。見「芒刺在背」條。 01.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.第八二回》:「我聽了這兩句話,又是如芒在背,坐立不安。」 02.清.和邦額《夜譚隨錄.卷一.崔秀才》:「眾聞之,無不赧然,如芒在背,多有逃席而去者,亦不追挽。」 參考詞語︰背生芒刺注音︰ㄅㄟˋ ㄕㄥ ㄇㄤˊ ㄘˋ漢語拼音︰bèi shēng máng cì釋義︰好像背上長了芒刺,喻畏忌難...
不知所措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評論七種國君和七種臣子行為的得失。說明君主治國的態度和方法,在在影響了臣子和人民的行為。其中提到一種擅作威福的暴君,喜怒無常,動輒嚴厲治罪而殺人,絕不寬赦,那麼臣子就會震驚而不知如何是好。君主若不及時覺悟,則國家的法度日漸衰敗,國家也就不再安定了。後來「不知所措」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,形容人惶恐不安,不知道怎麼辦才好。也有人以為這句成語是從《論語.子路》中,孔子所說的「刑罰不中,則民無所錯手足」演變而來。一個國家不行禮樂,刑罰不公平,人民當然無所適從,不知所措了。《論語》原文中的「錯」,就是「措」的通假字。
姑息養奸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過分縱容,助長壞人壞事。《清史稿.卷二九五.隆科多傳》:「孰知朕視為一德,彼竟有二心,招權納賄,擅作威福,欺罔悖負,朕豈能姑息養奸耶?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