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42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00.0111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據為己有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將不屬於自己的東西,占為己用。《醒世恆言.卷二.三孝廉讓產立高名》:「我故倡為析居之議,將大宅良田,強奴巧婢,悉據為己有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做。如:「事在人為」、「為人父母」、「為所欲為」、「為善不欲人知」。
當作。如:「視為」、「為主」、「為首」。
變成。如:「成為」、「化整為零」、「化悲憤為力量」。
是。如:「天下為公」、「失敗為成功之母」。
發展、潛力。如:「年輕有為」、「大有可為」。
被。如:「為人所害」、「為人所景仰」、「為人所信任」、「為人所擁戴」。
表示程度或範圍的廣大,加強語氣。如:「大為不滿」、「甚為信任」、「尤為出色」。
替、幫。如:「為人服務」、「為國爭光」、「為人作嫁」。
疑問原因。如:「為何你不答應?」、「他為什麼不去?」
為了,表示行動的目的。如:「為正義而戰」、「為了年邁的父母,他放棄了出國進修的機會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表事實、狀況的正面存在。與「沒」、「無」相對。如:「有錢」、「有力」、「有學問」、「有困難」。
表示部分狀態。如:「有人歡笑,有人痛哭。」
某,表示不確定。如:「有一天」、「有人說你很講義氣。」
置於動詞前,表示客氣。如:「有勞」、「有請陳先生。」
用於數目之間,表示附加。通「又」。如:「六十有六歲」、「七十有七人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本身。如:「自己」、「愛人如己」、「己飢己溺」、「視如己出」。
天干的第六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占有、占守。如:「割據」、「竊據」、「據為己有」。《史記.卷八一.廉頗藺相如傳》:「先據北山上者勝。」
垂涎三尺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口水流下三尺長。形容非常貪饞或看見別人的東西極想據為己有。如:「這件清代皇宮玉器,手工精緻,令他垂涎三尺。」
鳩占鵲巢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鳩不自行築巢而強居鵲巢。後多比喻以霸道強橫的方式坐享別人的成果。語本《詩經.召南.鵲巢》。[例]他總是將部屬的業績據為己有,簡直是鳩占鵲巢嘛!
完璧歸趙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藺相如奉使秦國,交涉以和氏璧換取秦國十五城時,識破秦國的詭詐,用計使璧安然回到趙國。語本《史記.卷八一.廉頗藺相如列傳》。後用「完璧歸趙」比喻物歸原主。 △「怒髮衝冠」、「價值連城」
路不拾遺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路人看見道路上的失物而不會據為己有。形容社會風氣良好。《三國演義》第八七回:「兩川之民,忻樂太平,夜不閉戶,路不拾遺。」《老殘遊記》第三回:「因為他辦強盜辦的好,不到一年竟有路不拾遺的景象。」也作「道不拾遺」、「路無拾遺」。
樂不可支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張堪,字君游,東漢南陽宛人。六歲到長安讀書,以研究梁丘《易》學為主,因為才學高,在京師人稱「聖童」。光武帝初即位時,受命與大司馬吳漢一起討伐在蜀自立為王的公孫述,後來公孫述戰死,蜀國投降。吳漢以張堪為先遣進入成都,安撫官吏百姓。他將公孫述所收藏的珍珠寶玉,全部登錄在簿冊裡上呈朝廷,並未將之據為己有。他為官清廉,卸任離職時,只帶著簡單的布包袱,乘坐破舊的車子離開。之後和杜茂一起在高柳這個地方打敗匈奴,官拜漁陽太守。任內將漁陽這個地方治理得很好,百姓都願意聽從他的指揮。開墾稻田八千餘頃,教導百姓耕種的技術,使得百姓的生活變得富裕起來。於是民間就流傳起這麼一首童謠:「桑樹沒有附帶小枝芽,禾麥都結兩株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