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0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68.7831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支吾其詞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以含混牽強的言語,搪塞應付他人。《官場現形記》第三二回:「余藎臣見王小五子揭出他的短處,只得支吾其詞:『他的差使本來要委的了。銀子是他該我的,如今他還我,並不是花了錢買差使的。』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代詞。A>相當於「他、他們或他的、他們的」。如:「其貌不揚」、「聽其自然」、「各得其所」、「人盡其才,物盡其用。」B>相當於「這、那、那個、這些、那些」。如:「其他」、「其中」、「其餘」、「名副其實」、「文如其人」。
副詞。表示反問或揣測的語氣。如:「其奈我何?」、「豈其然乎?」
助詞。表示語氣的加強。如:「極其」、「尤其」、「何其榮幸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我。如:「吾人」、「吾輩」。
我的。如:「吾友」、「吾妻」、「吾土吾民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持、助。如:「支持」、「支援」。
從主體分出的。如:「支派」、「支流」、「支線」、「支部」。
承受、受得住。如:「樂不可支」、「體力不支」。
付款。如:「支薪」、「支付」、「收支平衡」。
遣離。如:「支開」、「支使」、「支配」、「想辦法把他支走。」
地支:古人計時的代號。如子、丑、午等皆是。
量詞:A>計算隊伍的單位。如:「一支強有力的軍隊。」B>計算歌曲、樂曲的單位。如:「兩支歌曲」。C>計算線紗細度的單位。支數越多,紗質越細。如:「八十支紗」。D>計算燈光強度的單位。如:「四十支光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語言表義的基本單位。如:「名詞」、「形容詞」、「單音詞」、「合成詞」。
有組織的或片段的語言文字。如:「歌詞」、「文詞」、「演說詞」。
一種格律文學。興起於唐代,在宋代最為興盛。由古之樂府演變而來,其後又遞變而為曲。句法多長短不一。或稱為「詩餘」、「長短句」。
支吾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用含混牽強的言語,應付搪塞他人。[例]支吾其詞
一五一十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近義:全盤托出,如數家珍,鉅細靡遺反義:支吾其詞,左支右吾,吞吞吐吐,掐頭去尾辨似: 「一五一十」及「如數家珍」都有敘述事物極為清楚的意思。 「一五一十」側重於形容敘述內容的完整與詳細;「如數家珍」側重於描述對於事物的熟悉。 一五一十 如數家珍 辨似例句 ○ ㄨ 經過數日的偵訊,他終於願意把行凶過程~地和盤托出。 ㄨ ○ 他是個音樂迷,聊起古典音樂,~,令人欽佩。
心直口快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近義:快人快語,直言無隱,直腸直肚反義:支吾其詞,吞吞吐吐,欲言又止辨似: 「心直口快」及「快人快語」都有說話毫不隱諱的意思。 「心直口快」側重於個性直爽,故說話無所隱暪;「快人快語」側重於個性豪邁,故說話直接痛快。 心直口快 快人快語 辨似例句 ○ ㄨ 他~地說小美應該減肥了,讓小美感到很不悅。 ㄨ ○ 面對上司的責難,一向~的他馬上出言反駁,表明自己的困難之處。
吞吞吐吐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似詞:吞吐其詞、含混其詞、支支吾吾、支吾其詞
吞吐其辭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言語支吾,含混不清。如:「他欲言又止,吞吐其辭,一定有不得已的苦衷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