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5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78.1608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支支吾吾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說話含混不清,搪塞了事。《兒女英雄傳》第五回:「怎麼問了半日,你一味的吞吞吐吐,支支吾吾,你把我作何等人看待?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我。如:「吾人」、「吾輩」。
我的。如:「吾友」、「吾妻」、「吾土吾民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持、助。如:「支持」、「支援」。
從主體分出的。如:「支派」、「支流」、「支線」、「支部」。
承受、受得住。如:「樂不可支」、「體力不支」。
付款。如:「支薪」、「支付」、「收支平衡」。
遣離。如:「支開」、「支使」、「支配」、「想辦法把他支走。」
地支:古人計時的代號。如子、丑、午等皆是。
量詞:A>計算隊伍的單位。如:「一支強有力的軍隊。」B>計算歌曲、樂曲的單位。如:「兩支歌曲」。C>計算線紗細度的單位。支數越多,紗質越細。如:「八十支紗」。D>計算燈光強度的單位。如:「四十支光」。
支吾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抵抗、抗拒。《舊五代史.卷一三六.周書僭偽傳三.孟知祥傳》:「與遂、閬兵合,則勢不可支吾。」元.無名氏《凍蘇秦》第二折:「逼得他忍飢受冷,並不敢半句支吾。」也作「枝梧」。
2.應付、對付。元.白樸《梧桐雨》第二折:「端詳了你上馬嬌,怎支吾蜀道難!」《水滸傳》第九回:「少間管營來點你,要打一百殺威棒時,你便只說你一路患病,未曾痊可。我自來與你支吾。」
用含混牽強的言語,應付搪塞他人。《京本通俗小說.錯斬崔寧》:「胡說!世間不信有這等巧事,他家失去了十五貫錢,你卻賣的絲恰好也是十五貫錢,這分明是支吾的說話了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七三回:「你們查的不嚴,怕得不是,還拿這話來支吾。」
吾吾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疏遠的樣子。《國語.晉語二》:「暇豫之吾吾,不如鳥烏。人皆集於苑,己獨集於枯。」
侃侃而談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02.《兒女英雄傳》第五回:「我既這等苦苦相問,你自然就該侃侃而談;怎麼問了半日,你一味的吞吞吐吐,支支吾吾?」
舌粲蓮花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舌粲蓮花目錄1 出處2 故事2.1 解釋3 詞義3.1 相似詞3.2 相反詞4 例句 出處五代 後周 王仁裕 開元天寶遺事:「(李白)每與人談論,皆成句讀,如春葩麗藻,粲於齒牙下。」 故事李白每次和人說話議論時,文辭語意皆段落得宜,就像春天的花朵、美麗的水草,鮮豔地綻放在齒牙之下。 解釋形容人很會說話。 詞義 相似詞語妙天下、妙舌連環 相反詞支支吾吾、期期艾艾 例句她演講比賽得了第一名,主辦單位頒了一個「舌粲蓮花」的匾額獎勵她。
支吾其詞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「支吾」是說話含混不清,搪塞了事之意。如《京本通俗小說.馮玉梅團圓》:「馮公問其鄉貫出身,承信言語支吾,似有羞愧之色。」也可重疊成「支支吾吾」,如《兒女英雄傳》第五回:「怎麼問了半日,你一味的吞吞吐吐,支支吾吾,你把我作何等人看待?」因此「支吾其詞」就是指用含混的言語帶過,以應付他人。《官場現形記》第二八回:「這黃胖姑一句話在口頭,沒有說出……但是,這句話又不便向時筱仁說明,只得支吾其詞道:『這不過我想情度理是如此。……』」描述黃胖姑有話不敢說,只得含混打發應付。後來「支吾其詞」就用以形容以含混牽強的言語,搪塞應付他人。
吞吞吐吐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形容說話不直截,要說不說的樣子。《兒女英雄傳》第五回:「怎麼問了半日,你一味的吞吞吐吐,支支吾吾,你把我作何等人看待?」
明白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清楚、明確。[例]把話說明白,別支支吾吾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