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6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15.6564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斗筲穿窬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斗筲,比喻人的氣度狹小、識見淺陋;穿窬,穿壁越牆。「斗筲穿窬」比喻人氣度狹小,行為鄙陋。宋.蘇軾〈張九齡不肯用張守珪牛仙客〉:「西漢之末,敢言者惟王章、朱雲二二人,章死而雲廢,則公卿持祿保妻子如張禹、孔光之流耳。故王莽以斗筲穿窬之才,盜取神器如反諸掌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量東西的器具。如:「米斗」。
小如斗的。如:「斗室」。
大如斗的。如:「斗膽」。
形狀像斗的器物。如:「漏斗」、「熨斗」、「菸斗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容量的單位。公制十升為一斗。亦稱為「公斗」。
穿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把衣物套妥在身上。如:「穿衣服」、「穿襪子」、「穿鞋子」、「穿戴整齊」、「穿金戴銀」。
通過、使貫通。如:「貫穿」、「穿鞋帶」、「穿山越嶺」、「穿針引線」、「穿越馬路」。
明白、透澈。如:「說穿」、「看穿」、「拆穿西洋鏡」。
鑿通。如:「穿孔」、「穿洞」、「穿壁引光」。
穿鑿附會:憑空想像,任意曲解。如:「對於不可解的事物,人們總喜歡穿鑿附會,令人信以為真。」
穿幫:比喻被人發現底細,或丟臉出醜。如:「他剛在臺上不小心穿幫,真丟臉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裝筷子的竹器。清.王念孫《廣雅疏證.卷七下.釋器》:「筲,箸筩也。」
2.古代用來裝飯的竹器,可容納一斗二升。《新唐書.卷二二二.南蠻傳下.兩爨蠻傳》:「飯用竹筲摶而啖之,烏杯貯羹如雞彞。」唐.陸龜蒙〈奉和襲美新秋言懷〉詩:「白菌盈枯櫱,黃精滿綠筲。」
3.大陸北方地區一帶稱挑水的水桶為「筲」。
參見「斗筲」條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門邊牆上的圭形小洞。《說文解字.穴部》「窬」字.清.段玉裁.注:「是則於門旁穿壁,以木衺直居之,令如圭形,謂之圭窬。」
1.挖鑿、穿鑿。《淮南子.泰族》:「埏埴而為器,窬木而為舟。」
2.穿越、超越。通「踰」。《論語.陽貨》:「子曰:『色厲內荏,譬諸小人,其猶穿窬之盜也與。』」
斗筲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斗,量器,容十升。筲,竹器,容一斗二升。斗筲形容量小。《警世通言.卷三二.杜十娘怒沉百寶箱》:「坐中若有杜十娘,斗筲之量飲千觴。」
2.比喻才識器量狹小。《論語.子路》:「斗筲之人,何足算也?」《幼學瓊林.卷三.器用類》:「斗筲言其器小,梁棟謂是大材。」也作「筲斗」。
3.比喻俸祿很少。《文選.潘岳.聞居賦.序》:「尚何能違膝下邑養,而屑屑從斗筲之役乎?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