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0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53.1301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新亭對泣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本指東晉南渡名士王導等,於新亭飲宴,舉目望見山河,而感慨國土淪亡,相與對泣之事。見南朝宋.劉義慶《世說新語.言語》。後比喻懷念故國或感時憂國的悲憤心情。宋.陸游〈初寒病中有感〉詩:「新亭對泣猶稀見,況覓夷吾一輩人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沒有用過、第一次用的。與「舊」相對。如:「新衣」、「新車」、「新辦法」。
開始的。如:「新年」、「新學期」。
剛出現或剛開始的。如:「新芽」、「新居」、「新寫的書」、「新買的鞋」。
新的事物。如:「迎新」、「溫故知新」。
形容結婚時的人和物。如:「新娘」、「新房」。
革除舊的、有新的作為。如:「改過自新」、「日新又新」。
朝代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正確。如:「對錯不分」、「答對了。」、「你說的話是對的。」
正常。如:「氣氛不對」、「神色不對」。
相反的一方。如:「對方」、「對手」、「對岸」。
搭配、相配。如:「登對」、「門當戶對」。
平分成兩份。如:「對半」、「對分」、「對切」。
成雙的。如:「對筆」、「對聯」、「對偶」、「出雙入對」。
答話、回答。如:「對答如流」、「無言以對」。
讓兩種事物配合在一起。如:「對獎」、「對號入座」。
比照。如:「對照」、「校對」、「核對」、「查對」、「比對指紋」。
調整使合於一定標準。如:「對光」、「對焦」、「對準」、「對好距離」。
相合、適合。如:「對味」、「對症下藥」、「文不對題」。
看待。如:「對待」、「對事不對人」。
向著、朝著。如:「面對面」、「對著天空」。
介詞。後面接對象、處所、範圍。A>表示對象。如:「對人誠懇」、「對牛彈琴」、「他對你說什麼?」。B>表示處所。如:「我對這裡不太熟悉。」C>表示範圍。如:「他對太空科學很有研究。」
量詞。用於計算成雙的人或物的單位。如:「一對鐲子」、「兩對夫妻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有柱子、屋頂,但沒有圍牆的建築物。一般蓋於花園或風景區中,供休息、乘涼之用。如:「涼亭」、「茅亭」、「六角亭」。
在路旁建造的小型房子,作辦公或營業之用。如:「票亭」、「車亭」、「郵亭」、「電話亭」。
至、當。如:「亭午時分」。
直立的樣子。如:「亭亭玉立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無聲地流淚。如:「哭泣」、「悲泣」、「泣不成聲」、「可歌可泣」。
眼淚。如:「泣下如雨」。
新亭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地名。位於江蘇省江寧縣南,三國吳所築。地近江濱,依山為城壘,為軍事及交通重地。東晉名士常遊宴於此。舊址在今南京市南。也稱為「勞勞亭」。
對泣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對哭泣。《紅樓夢》第六四回:「黛玉起先原惱寶玉說話不論輕重,如今見此光景,心有所感,本來素嘗愛哭,此時亦不免無言對泣。」
借代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。」2.全體例:孟郊<遊子吟>:「誰言寸草心,報得三春暉。」 特定與普通相代1.特定例:《世說新語‧新亭對泣》:「唯王丞相愀然變色曰:『當共戮力王室,克復神州,何至作楚囚相對!』」2.普通例:《論語‧述而》:「二三子以我為隱乎?」 參考資料(註一) 董季棠著:《修辭析論》,台北:益智書局,1985年11月三版。頁209-228。(註二) 蔡宗陽著:《應用修辭學》,台北:萬卷樓圖書,2001年5月初版。頁69-79。 關鍵字中文關鍵字:借代英文關鍵字:melonomy
楚囚對泣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凜然,不顧個人安危,深切懷念故國的愛國情操的深情贊頌。 4.相似、相反詞 相似詞楚囚相對 牛衣對泣 新亭對泣 相反詞<<無>>
新亭淚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感時憂國。參見「新亭對泣」條。宋.杜旟〈酹江月.江山如此〉詞:「斜日荒煙,神州何在,欲墮新亭淚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