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6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343.7631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研習。如:「學習」、「好學」、「學技術」、「學而不厭」。
模仿。如:「呀呀學語」、「有樣學樣」、「九官鳥會學人說話」。
學問。如:「學術」、「博學」、「求學」、「品學兼優」、「才疏學淺」。
學科。如:「哲學」、「文學」、「科學」、「醫學」、「經濟學」。
學說派別。如:「漢學」、「紅學」、「宋明理學」。
求學的場所。如:「學校」、「小學」、「中學」、「大學」、「學堂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用絲、麻、棉、毛等編製物品。如:「編織」、「紡織」、「織布」。
結合、組成。如:「組織」、「愛恨交織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分開、隔絕。如:「砍斷」、「中斷」、「斷絕」、「斷交」、「一刀兩斷」。
判定。如:「斷案」、「診斷」、「當機立斷」。
一定、絕對。如:「斷然」、「斷無此理」、「斷不可行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用言語說服使人聽從。如:「勸告」、「勸導」、「勸架」、「勸酒」、「勸人為善」、「勸合不勸離」。
勉勵。如:「勸勉」、「勸學」、「勸業」。
勸學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勸勉鼓勵人勤於學習。《左傳.閔公二年》:「敬教勸學,授方任能。」唐.孔穎達.正義:「勸學,勸民學問也。」《史記.卷一二一.儒林列傳.序》:「今陛下昭至德,開大明,配天地,本人倫,勸學修禮,崇化厲賢,以風四方,太平之原也。」
2.職官名。於宮廷、王府中專職主講經史諸書。《漢書.卷一○○.敘傳上》:「伯少受詩於師丹。大將軍王鳳薦伯宜勸學,召見宴昵殿。」
3.《荀子》篇名。東周戰國荀子著。全文論述求學的重要性,勉人為學精進不輟,應以達到聖人之境界為終。
斷織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孟子幼時求學不長進,孟母於是截斷織布機上還未織成的布,以警惕他求學不可半途而廢。典出漢.劉向《古列女傳.卷一.母儀.鄒孟軻母》。比喻母親督子勤學。唐.駱賓王〈上袞州張司馬啟〉:「加以承斷織之慈訓,得銳志於書林。」也作「斷機」。
2.東漢樂羊子離妻求學,半途而返,其妻遂斷紡織機上的布,勸勉其夫專心向學。典出《後漢書.卷八四.列女傳.樂羊子妻傳》。比喻妻子勸夫勤學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