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3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日上三竿     
瀏覽人次:14019 收藏人次:569591
太陽已上升到三根竹竿相接的高度。表示時候不早了。《西遊記》第一○回:「及日上三竿,方有旨意出來道:『朕心不快,眾官免朝。』」明.徐渭《繡襦記》第一三齣:「我與他錦帳深閨,睡到日上三竿才起。」也作「日高三丈」、「日出三竿」、「三竿日上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20094 收藏人次:17935498
指物體的高處、表面或邊側。與「下」相對。如:「上面」、「樓上」。
在前面的:A>表示時間或次序在前面的。如:「上一位」、「上個月」。B>表示最好的、優等的。如:「上等貨」、「三十六計走為上策」。
在上位的、地位高的。如:「皇上」、「君上」、「上級」、「上流社會」。
去、到。如:「上街」、「上學」、「上班」、「上菜市場」。
添加、塗抹。如:「上油」、「上漆」、「上藥」、「上顏色」。
安裝、旋轉。如:「上刺刀」、「上螺絲」、「上緊發條」。
進呈。如:「上表」、「上菜」、「上書」、「上奏」。
刊登、登載。如:「上報」、「上頭條新聞」。
表示範圍或某方面。如:「路上」、「世上」、「文學上」、「感情上」。
置於動詞之後:A>表示動作的開始、持續或結束。如:「愛上」、「考上大學」、「關上大門」、「迷上武俠小說」。B>表示動作的方向。如:「爬上去」、「跳上來」、「騎上去」。
中古聲調四聲(平、上、去、入)之一。如「董」、「腫」、「止」、「旨」等字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3972 收藏人次:19688554
太陽。如:「落日」、「日上三竿」、「烈日當空」、「日出而作,日入而息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0381 收藏人次:2603650
自然數的第三位。大寫作「參」,阿拉伯數字作「3」。
數量是三的。如:「三個」、「三人成虎」、「三代同堂」。
表示多數、多次。如:「三番兩次」、「一問三不知」。
竿     
瀏覽人次:7505 收藏人次:3081165
竹子的主幹。如:「竹竿」、「釣竿」。
三竿     
瀏覽人次:184 收藏人次:0
1.三株、三棵。北周.庾信〈小園賦〉:「一寸二寸之魚,三竿二竿之竹。」
2.太陽上昇,高達三竿。形容時間不早了。《南齊書.卷一二.天文志上》:「永明五年十一月丁亥,日出高三竿。」唐.劉禹錫〈竹枝詞〉九首之四:「日出三竿春霧消,江頭蜀客駐蘭橈。」
曉風殘月     
瀏覽人次:19945 收藏人次:650571
目錄1 出處2 解釋3 同義詞4 反義詞5 例句 出處柳永雨霖鈴:「今宵酒醒何處?楊柳岸,曉風殘月。」 解釋黎明前隱約可見的月亮。形容天將亮時淒清冷落的意境。曉風,拂曉的清風。 同義詞曉星殘月、月落星沉、雞鳴月落 反義詞日正當中、日上三竿、日沒西沉 例句猛擡頭,窗外已是曉風殘月,才知又是一夜未眠。
日出三竿     
瀏覽人次:1291 收藏人次:0
太陽已上升到三根竹竿相接的高度。表示時候不早。唐.劉禹錫〈竹枝詞〉九首之四:「日出三竿春霧消,江頭蜀客駐蘭橈。」《歧路燈》第九二回:「早晨醒時便起,不是一定要日出三竿,學那高僧出定的的功課。」也作「日上三竿」。
草草     
瀏覽人次:1068 收藏人次:0
粗率、不認真、隨便。[例]一覺醒來,已經日上三竿,她草草吃完早飯,立刻趕去上班。
睡懶覺     
瀏覽人次:590 收藏人次:0
白天裡睡覺或早晨晚起賴床。如:「都日上三竿了,還在睡懶覺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