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8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843.7927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日月其除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日月流過,光陰消逝。《詩經.唐風.蟋蟀》:「蟋蟀在堂,歲聿其莫。今我不樂,日月其除。」唐.楊烱〈唐昭武校尉曹君神道碑〉:「歲雲秋矣,日月其除。壽非金石,命也如何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代詞。A>相當於「他、他們或他的、他們的」。如:「其貌不揚」、「聽其自然」、「各得其所」、「人盡其才,物盡其用。」B>相當於「這、那、那個、這些、那些」。如:「其他」、「其中」、「其餘」、「名副其實」、「文如其人」。
副詞。表示反問或揣測的語氣。如:「其奈我何?」、「豈其然乎?」
助詞。表示語氣的加強。如:「極其」、「尤其」、「何其榮幸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太陽。如:「落日」、「日上三竿」、「烈日當空」、「日出而作,日入而息。」
表示月分的第幾天。如:「十月十日」、「四月四日」。
全天,一整天。如:「明日」、「今日」、「昨日」。
特定的一天。如:「忌日」、「生日」、「紀念日」、「國慶日」。
白天,與「夜」相對。如:「日間部」、「黑夜白日」、「夜以繼日」。
時間。如:「他日」、「來日」、「往日」、「日久見人心」。
每天。如:「日曆」、「日記」、「日積月累」、「日新月異」。
季節。如:「夏日」、「春日」。
日本的簡稱。如:「日貨」、「日語」、「赴日觀光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。一日有二十四小時。如:「家無三日糧」、「醫生開了五日份的藥」。
部首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月球。如:「明月」、「月亮」、「月明星稀」。
每個月定期的。如:「月刊」、「月會」、「月薪」。
圓的、形狀像月亮的。如:「月餅」、「月琴」。
時光。如:「歲月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。一年有十二個月。如:「這個企劃案花了數月時間才完成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去掉、丟棄。如:「去除」、「剔除」、「排除」、「開除」、「為民除害」。
算術中的除法。如:「六除以二等於三。」
表示不計算在內。如:「除外」、「除非」、「除了白天的正職外,晚上他還在學校兼課。」
免掉舊官職,擔任新官職。如:「真除」。
除夕:新年的前一夜。如:「除夕是全家團圓的時刻。」
日月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太陽和月亮。《孟子.盡心上》:「日月有明,容光必照焉。」晉.潘岳〈西征賦〉:「日月麗天,出入乎東西。」
2.比喻君后。《史記.卷一○七.魏其武安侯列傳》:「魏其之舉以吳楚,武安之貴在日月之際。」《後漢書.卷五四.楊震列傳》:「今妾媵嬖人閹尹之徒,共專國朝,欺罔日月。」
3.時光、光陰。唐.杜甫〈立秋後題〉詩:「日月不相饒,節敘昨夜隔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二二回:「以明公之神武,撫河朔之強盛,興兵討曹賊,易如反掌,何必遷延日月?」
4.生活、生計。唐.杜甫〈衡州送李大夫赴廣州〉詩:「日月籠中鳥,乾坤水上萍。」《金瓶梅》第三九回:「把家財分作八分,各人過其日月。」
5.《詩經.邶風》的篇名。共四章。根據〈詩序〉:「日月,衛莊姜傷己也。」或亦指婦人不得於其夫者所作。首章二句為:「日居月諸,照臨下土。」
待旦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等候天亮。如:「枕戈待旦」。唐.李賀〈送沈亞之歌〉:「請君待旦事長鞭,他日還轅及秋律。」《幼學瓊林.卷一.歲時類》:「吾輩須當惜陰,日月其除,志士正宜待旦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肥碩。本專指豬隻肥美,後泛指牲畜肥實壯碩。段注本《說文解字.肉部》:「腯,牛羊曰肥,豕曰腯。」《左傳.桓公六年》:「吾牲牷肥腯,粢盛豐備。」晉.杜預.注:「腯,亦肥也。」晉.左思〈吳都賦〉:「露往霜來,日月其除,草木節解,鳥獸腯膚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