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6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日月如梭     
瀏覽人次:13709 收藏人次:205886
日和月如梭般快速交替運行。形容時光消逝迅速。《京本通俗小說.碾玉觀音》:「時光似箭,日月如梭,也有一年之上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一五回:「正是光陰似水,日月如梭,轉眼間早過了新年初五。」也作「日月如流」。
時光似箭,日月如梭     
瀏覽人次:978 收藏人次:0
形容時間過得很快。《京本通俗小說.碾玉觀音》:「時光似箭,日月如梭,也有一年之上。」《四游記.北游記.第四回》:「不覺時光似箭,日月如梭,玉帝化身,在哥閣國為王,享太平天下有十年矣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28475 收藏人次:6069087
似、好像。如:「果真如此」、「吹氣如蘭」、「愛人如己」、「數十年如一日」。
依照。如:「如期舉行」、「如約前來」、「如法炮製」、「如願以償」。
及、比得上。如:「遠親不如近鄰」。
往、到。如:「如廁」。
假若、若是。:「如果」、「假如」、「如不克前來,請提早通知。」
表示舉例之詞。如:「比如」、「例如」、「譬如」。
表示狀況的語助詞。相當於「然」。如:「突如其來的打擊,令人無法承受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21725 收藏人次:2212006
織布時用來牽引緯線的器具。兩頭尖,中間粗,絲束放於中空部分。[例]機梭、日月如梭 △梭子 ◎
    
瀏覽人次:13972 收藏人次:19688554
太陽。如:「落日」、「日上三竿」、「烈日當空」、「日出而作,日入而息。」
表示月分的第幾天。如:「十月十日」、「四月四日」。
全天,一整天。如:「明日」、「今日」、「昨日」。
特定的一天。如:「忌日」、「生日」、「紀念日」、「國慶日」。
白天,與「夜」相對。如:「日間部」、「黑夜白日」、「夜以繼日」。
時間。如:「他日」、「來日」、「往日」、「日久見人心」。
每天。如:「日曆」、「日記」、「日積月累」、「日新月異」。
季節。如:「夏日」、「春日」。
日本的簡稱。如:「日貨」、「日語」、「赴日觀光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。一日有二十四小時。如:「家無三日糧」、「醫生開了五日份的藥」。
部首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1411 收藏人次:22925602
月球。如:「明月」、「月亮」、「月明星稀」。
每個月定期的。如:「月刊」、「月會」、「月薪」。
圓的、形狀像月亮的。如:「月餅」、「月琴」。
時光。如:「歲月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。一年有十二個月。如:「這個企劃案花了數月時間才完成。」
日月     
瀏覽人次:817 收藏人次:0
1.太陽和月亮。《孟子.盡心上》:「日月有明,容光必照焉。」晉.潘岳〈西征賦〉:「日月麗天,出入乎東西。」
2.比喻君后。《史記.卷一○七.魏其武安侯列傳》:「魏其之舉以吳楚,武安之貴在日月之際。」《後漢書.卷五四.楊震列傳》:「今妾媵嬖人閹尹之徒,共專國朝,欺罔日月。」
3.時光、光陰。唐.杜甫〈立秋後題〉詩:「日月不相饒,節敘昨夜隔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二二回:「以明公之神武,撫河朔之強盛,興兵討曹賊,易如反掌,何必遷延日月?」
4.生活、生計。唐.杜甫〈衡州送李大夫赴廣州〉詩:「日月籠中鳥,乾坤水上萍。」《金瓶梅》第三九回:「把家財分作八分,各人過其日月。」
5.《詩經.邶風》的篇名。共四章。根據〈詩序〉:「日月,衛莊姜傷己也。」或亦指婦人不得於其夫者所作。首章二句為:「日居月諸,照臨下土。」
白駒過隙     
瀏覽人次:70133 收藏人次:4975579
「白駒過隙」之「隙」,典源作「郤」,「郤」通「隙」。白駒,駿馬。隙,縫隙。「白駒過隙」指快馬從縫隙一下子就奔馳過去。比喻時間過得很快。語本《莊子.知北遊》。
△「日月如梭」、「光陰似箭」、「歲月如流」
歲月如梭     
瀏覽人次:16633 收藏人次:107554
猶「日月如梭」。見「日月如梭」條。01.宋.蘇軾〈減字木蘭花.春光亭下〉詞:「春光亭下,流水如今何在也?歲月如梭,白首相看擬奈何!」
光陰似箭     
瀏覽人次:8886 收藏人次:526943
形容時間消逝如飛箭般迅速。《京本通俗小說.菩薩蠻》:「光陰似箭,不覺又是一年。」《西遊記》第九回:「光陰似箭,日月如梭。不覺江流年長一十八歲。」也作「光陰如電」、「光陰如箭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