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6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68.7671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不厚的。如:「薄紙」、「薄冰」、「薄膜」。
稀疏的、淡的。如:「稀薄」、「薄霧」、「薄酒」。
微不足道的。如:「薄禮」、「薄面」、「微薄」。
不敦厚。如:「刻薄」、「薄情」。
迫近、接近。如:「日薄西山」。
不尊重、輕視。如:「厚此薄彼」、「妄自菲薄」。
薄荷: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。葉對生,長橢圓形而尖,邊緣有鋸齒,葉背有細斑點。夏秋間,葉腋簇生紫色小花。其莖葉提煉出來的薄荷油及薄荷腦具有清涼的香味,一般可作為點心、糖果的調味料,並可製成驅風劑、芳香劑。如:「許多提神劑都含有薄荷成分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落葉喬木。葉卵形,粗鋸齒緣,可用來養蠶。枝幹短小,枝條可編筐,樹皮可製紙,木材可以製造器具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太陽。如:「落日」、「日上三竿」、「烈日當空」、「日出而作,日入而息。」
表示月分的第幾天。如:「十月十日」、「四月四日」。
全天,一整天。如:「明日」、「今日」、「昨日」。
特定的一天。如:「忌日」、「生日」、「紀念日」、「國慶日」。
白天,與「夜」相對。如:「日間部」、「黑夜白日」、「夜以繼日」。
時間。如:「他日」、「來日」、「往日」、「日久見人心」。
每天。如:「日曆」、「日記」、「日積月累」、「日新月異」。
季節。如:「夏日」、「春日」。
日本的簡稱。如:「日貨」、「日語」、「赴日觀光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。一日有二十四小時。如:「家無三日糧」、「醫生開了五日份的藥」。
部首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落葉喬木。樹皮深褐色,剝脫如鱗狀。葉為橢圓形或倒卵形,緣邊有重鋸齒。三、四月間開淡紫綠色花,果實扁圓,有膜質的翅。木材堅實,可供製作器具或建築用。
桑榆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桑樹及榆樹。《晉書.卷五五.夏侯湛傳》:「鴻鵠一舉,橫四海之區,出青雲之外,而尺鷃不陵桑榆。」
2.日落時陽光照在桑榆間,因借指傍晚。又比喻人的晚年。《文選.顏延之.秋胡詩》:「日暮行采歸,物色桑榆時。」《舊唐書.卷二.太宗本紀上》:「至若筋力將盡,桑榆且迫,徒竭夙興之勤,未悟夜行之罪。」
經邦論道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治理國家,談論道理。《隋書.卷三七.李穆傳》:「臣日薄桑榆,位高軒冕,經邦論道,自顧缺然。」《群音類選.官腔類.卷八.四德記.三元報捷》:「今朝喜得登廊廟,佐明君經邦論道,這都是辛苦中博來榮耀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