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7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15.646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日飲亡何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每天除喝酒外沒有其他任何事情。語本《史記.卷一○一.袁盎鼂錯傳》:「南方卑濕,君能日飲,毋何,時說王毋反而已。」表示每天喝酒作樂,不過問世事。宋.辛棄疾〈玉蝴蝶.貴賤偶然〉詞:「記從來、人生行樂,休更問、日飲亡何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喝。如:「飲水」、「飲酒」、「茹毛飲血」。
特指喝酒。如:「小飲」、「痛飲」、「對飲」。
可以喝的。如:「飲料」、「冷飲」、「飲品」。
含忍、懷著。如:「飲恨」、「飲泣」。
使喝水。如:「飲馬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太陽。如:「落日」、「日上三竿」、「烈日當空」、「日出而作,日入而息。」
表示月分的第幾天。如:「十月十日」、「四月四日」。
全天,一整天。如:「明日」、「今日」、「昨日」。
特定的一天。如:「忌日」、「生日」、「紀念日」、「國慶日」。
白天,與「夜」相對。如:「日間部」、「黑夜白日」、「夜以繼日」。
時間。如:「他日」、「來日」、「往日」、「日久見人心」。
每天。如:「日曆」、「日記」、「日積月累」、「日新月異」。
季節。如:「夏日」、「春日」。
日本的簡稱。如:「日貨」、「日語」、「赴日觀光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。一日有二十四小時。如:「家無三日糧」、「醫生開了五日份的藥」。
部首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代詞。表示疑問:A>什麼。如:「何處」、「何時」、「何人」、「何年何月」、「有何相干」。B>哪裡。如:「何去何從」、「天理何在」。
副詞:A>豈、怎麼。如:「何止」、「何至於此」、「何足掛齒」。B>為什麼。如:「何必這樣」、「何不早說」、「何樂不為」。
嘆詞。多麼,表示程度。如:「何等」、「何其榮幸」、「明日何其多」。
姓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死。如:「死亡」、「傷亡」、「陣亡」、「家破人亡」。
死去的。如:「亡父」、「亡兄」、「未亡人」。
逃。如:「逃亡」、「流亡」、「亡命之徒」。
丟掉。如:「亡羊補牢」、「歧路亡羊」。
消滅。如:「滅亡」、「亡國」、「脣亡齒寒」。
揮金如土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宋.毛滂〈祭鄭庭誨文〉(據《宋文鑑.卷一三四》引)記初識君,在稠人中。孤羆傲兀,知不可籠。一見傾蓋,定交尊俎。豈惟姻聯,氣則相計。予才闒茸,寡諧於世。所賴得君,差彊人意。奮然高談,氣蓋一座。有非吾曹,瞪目欲唾。君真偉人,秀眉奇狀。使當卒學,仕必人上。退託於酒,日飲亡何1>。羽衣岸巾2>,枕麴而哦3>,小詩立成。晚更婉熟,不樸不圓。元和4>(賸)馥5>,揮金如土。結客如市,遠韻翛然6>,形骸之外。名利之徒,其隘如髮,敗意苦心,十居七八。開口一笑,人生能幾?君醉不知,笑以沒齒。 〔注解〕 (1) 日飲亡何:每天喝酒作樂,不過問世事。見「日飲亡何」。亡,音ㄨˊ,同「無」。 (2) 羽衣岸巾:形容...
揮金似土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差彊人意。奮然高談,氣蓋一座。有非吾曹,瞪目欲唾。君真偉人,秀眉奇狀。使當卒學,仕必人上。退託於酒,日飲亡何1>。羽衣岸巾2>,枕麴而哦3>,小詩立成。晚更婉熟,不樸不圓。元和4>(賸)馥5>,揮金如土。結客如市,遠韻翛然6>,形骸之外。名利之徒,其隘如髮,敗意苦心,十居七八。開口一笑,人生能幾?君醉不知,笑以沒齒。 〔注解〕 (1) 日飲亡何:每天喝酒作樂,不過問世事。見「日飲亡何」。亡,音ㄨˊ,同「無」。 (2) 羽衣岸巾:形容衣著簡率不拘。 (3) 枕麴而哦:喝酒吟詩。麴,音ㄑㄩˊ,把麥子或白米蒸過,使它發酵後再晒乾,稱為「麴」。 (4) 元和:即「元和體」,指唐憲宗元和年間詩文...
:::